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與李佳芬家族盜採砂石案國有財產署今(18日)於雲林進行開挖抽查,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痛斥,國產署「作秀」、企圖影響選情。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國產署收回土地,本來就該做土壤檢測,並要韓辦「不要只想用一句簡單的『政治操作』就想卸下所有的責任。」

對於韓辦質疑,國產署刻意在大選將至的時刻開挖,質疑「政治操作」。黃國昌對此回應,韓國瑜及李家花納稅人的錢蓋那塊地,從西元2000年到今年夏天,都是李家佔有,國產署今年夏天收回土地,按照規定本來就該做土壤檢測,國產署只是在執行他們之前該做而沒做的事。黃國昌認為,李明哲與韓辦評論此事前,還是要掌握基本的事實,不要只想用一句簡單的「政治操作」就想要卸下所有的責任。

韓辦表示,那塊地閒置多年,中間可能有不肖業者跑去清道,那樣也要算在他們頭上?黃國昌說,這塊土地被登記為國有地,從西元2000年開始,一路都是由韓國瑜及李佳芬家族所佔有,期間也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從最初的砂石場、簡易農場、後來交由國產署委託經營,「這一連串佔有的事實非常明確。」

黃國昌說明,由農委會公布的衛星空照圖明顯可見,當初他們在做砂石場的時候,確實是挖了一個洞又一個洞;國產署目前還在做整地工作,真正有關探鑽、土壤檢測,下週才會正式進行,他呼籲韓國瑜及李家,尊重政府依法行政、做他們該做的事情。

被問到「韓辦大動作反駁,是否刻意隱瞞事實?」黃國昌說,自己不願太早做臆測。他重申,這塊地被登記國有地之前,本來為他們所有,一直到2000年登記為國有地之後,都是李佳芬家族以不同人、不同公司的名義,包括李明哲先生名下的建設公司在佔用,農委會也有清楚的衛星空照圖,韓陣營不該這麼快想要推卸責任。

他強調,一切等到鑽探、土壤檢測的結果出爐後,若發現真有廢土或其他廢棄物,法律上該誰負責,就要誰負責,絕對不能讓這筆錢再由納稅人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