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民間團體所關心的《礦業法》修法恐無法完成,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19日)召開記者會,除了改編歌曲《倒帶》歌詞自彈自唱,直指「說要三讀的法案,卻一直都過不來」,並表達對執政黨民進黨、在野黨國民黨憤怒。

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礦業法無法倒帶,國、民兩黨恐讓修法一切歸零」記者會,邀請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等人參與。

「礦業法歸零、藍綠要負責!」現場除了自彈自唱改編的《倒帶》,也上演行動劇,把25萬人民連署礦業法、承諾礦業改革等字條,撕毀丟進垃圾桶、並推倒垃圾桶,象徵新政府應承諾重啟礦業改革、讓礦業法重見天日。

黃靖庭指出,礦業法歷經三年的協商、討論,國民黨、民進黨對礦業法不理不睬態度,即便時代力量、親民黨願意推動修法,也無法撼動全局,依照目前立院議程安排,恐怕很難再有機會推進礦業法到三讀,只能眼睜睜看著礦業法面臨屆期不連續,讓好不容易等到的改革曙光歸零。

蔡雅瀅提及,遺憾看到本屆立委在礦業法明明可以拿高分,最後卻選擇交白卷,廢除不合理霸王條款,是本會期推礦業法修法的起點,並發現還有許多要改革地方,包含資訊公開、既有礦場應環評、原民權益保證等,這屆立委曾經那麼接近礦業改革,卻未走完最後一哩路,希望明年選後,國會能繼續完成修法。

徐孟平指出,經濟部對礦業修法無關緊要,在立院排審上也相當消極,除了要唾棄國民黨以不出席、提前離席方式杯葛法案,也要譴責民進黨在礦業法修法不斷打假球;施逸翔表示,蔡英文競選網站列了一堆政績,尤其原住民政績列12項,但礦業法修法這個攸關原民權益的議題,原本是蔡英文、民進黨容易拿下的政績,因立院屆期不連續,礦業法又要在下會期重新來過,蔡英文要不要在競選網站誠實列出跳票承諾?

施逸翔批評,眼見立院本會期將結束,民進黨在立院佔有優勢席次下,明顯讓蔡英文的承諾跳票,跳票的政黨、總統立委候選人還敢和人民要選票、政黨票嗎?國民黨、親民黨與其他沒有表態的政黨也該對此盡速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