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昨(18)日登場,獨立媒體《沃草Watchout》與電視台合作直播,針對總統候選人所談及的內容,進行即時的事實查核。結果顯示3位候選人各有失分,現任總統蔡英文的論點有3處可能是真的、1處不完全真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有3處可能有問題、2處不完全真實、1處目前還無法確定;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只有1處可能有問題。

根據《沃草》的整理,總統蔡英文在政見發表會中提出「總統沒有請假的問題」、「我上任時,軍公教年金已經到了破產邊緣」、「前幾天,我們有 1,111 萬觀光客,這是歷史新高」,以上可能為真;而談話中不完全真實部分為「致力於加強和全球經濟連結,新南向政策的開展」,比較2018年與2015年的貿易總額比例,對新南向政策18國的貿易總額雖從1550億美元提升到1932億美元,但整體佔比並沒有增加。

而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談話中,可能有問題的部分是「蔡英文三年來都是用『這個國家』來稱呼國家名稱」、「我有說太平島要挖石油嗎?硬套到我身上」、「高雄市過去民進黨執政一二十年都沒有清理水溝,所以登革熱那麼囂張」;不完全真實的部分則有「高雄人每人背9萬多的債」、「台商回台投資,一毛錢都沒有回台灣」。

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部分,他指出「國民黨黨產婦聯會已經交出370億元」,這部分可能有問題。因為根據黨產會今年5月的新聞稿,「黨產會認定婦聯會387億元為不當黨產,具處分效力」,但北部高等行政法院聲請釋憲,在結果出爐前停止執行處分,因此婦聯會尚未交出370億元。

不少網友對《沃草》所整理的查核資料反應熱烈,認為這是「專業打臉」;但也有部分網友認為某些數據與事實有落差、不夠公正。另外有許多民眾表示,昨日的政見發表會儼然成為辯論會,3位候選人首度同場交鋒、砲火猛烈,卻少有提出真正的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