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及妻子李佳芬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農舍違建,竟然在違建的時候賣出去,這讓國人匪夷所思。雲林人都知道,提拔他的大恩人張榮味有個豪華的行宮,人稱「青埔宮」的豪華農舍,不僅私設建築、鋪設水泥,亦未見有實際農用狀況,推測因此沒有正當性處理韓國瑜的農舍。

諷刺的是,「青埔宮」幾乎把所有農舍可以違反的法令,張家都違反了。張榮味家族應該不是第一次被舉報、違反區域計畫法、違反建築法、違反農業發展、水土保持、山坡地保育等相關法令,雲林縣工務局根本不敢拆增高增肥的違規農舍。在張家莊園周遭,有兩棟小木屋,有門牌卻沒申請為「保留登記建物」,落羽松密境旁的招待所,甚至連門牌號碼都沒申請,國人都在猜,究竟會拆掉還是捐出來當作開放的觀光地呢?
然而,爆料的週刊居然酸說「相較之下,韓國瑜的農舍簡直寒酸」?這是意圖轉移焦點,不管寒不寒酸,都是違法。李佳芬說雲林人讓人看不起,現在證明雲林地方派系真讓人刮目相看,個個能違建豪宅,違建被爆還可賣得掉,難怪地方派系搶當民代。

值得注意的是,要撼動地方派系盤根錯節的黑暗勢力,為什麼在這個時間點爆出新聞?明顯的是只能藉選舉打鐵趁熱,民氣可用,凸顯違建問題,選民也要用選票讓地方派系出局。問題是張榮味已身在監獄中服刑了,「青埔宮」是個派系招待所,這個「誠信聯盟」卻還不斷擴張,張嘉郡和父親張榮味、姑姑張麗善,三個人宛若形成雲林鐵三角。

雲林的居住正義從拆除惡勢力鐵三角的違建開始,欲克服地方派系盤據的問題,還是要透過民主體制下的投票行為,使非地方派系的候選人當選,壓縮地方派系的生存空間,才可能顛覆乃至於活化已經被固化的利益交換結構,重啟再分配。

明顯的是,綠營朋友總是以為民主的敵人是國民黨,但真正的對象是實力根植在基層,非常「接地氣」的地方派系。倘若忽略派系在地方政治的運作,在研究政治現實,就會缺少一塊背景知識,甚至忽略某些重要的獨立變數。以目前台灣選舉制度而言,派系的力量也不會被區隔在地方,總是會找到辦法進入中央體制,試圖將資源再進行重分配,雲林張家與韓國瑜家族的關係,可說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政治學案例。

綠營立委今日召開張家豪華違規農舍記者會。圖:翻攝自蘇治芬臉書影片

地方派系多有黑道背景,可以包工程、採砂石,國民黨深知這些地方家族的背景,卻長期跟他們合作,默默培植他們的勢力,間接導致台灣「有民主但無法轉型」的困境。許多人不瞭解,地方派系的運作為什麼還會起作用,不是應該在年輕一輩出來翻轉政治後,地方派系該式微了嗎?現在的年輕人都是從網路上得到資訊,人跟人之間也沒有接觸的很頻繁,有時連隔壁鄰居是誰,大家也搞不太清楚,感覺派系只能在很鄉下的地方才能存活。

關鍵是掌握資源的從來都不是年輕人,把持各種政府標案和工程,控制各種獻金流動。再把這些獻金或民生標案,轉而賣人情給地方民眾。從而變成龐大的地方機器後,不斷世襲找自己屬意的接班人重複輪迴。年輕人一天不覺醒就很難擺脫,地方派系當然有做很多地方事務,只是都不是花自己的錢而已,看看雲林張家就知道了,地方多麼死忠。

每個派系每個組織的每一個活動,都是各個小小力量的聚集,當組織內成員從陌生到熟悉,地方派系便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進來。其他年輕一輩用理想告訴大家農村再造,都比不上地方組織活動,散場時的小小一盒點心或蛋糕。地方派系到底挺誰?這次選舉,地方派系的態度很明確,無論是台中紅黑派,還是彰化、雲林、高雄、花蓮的地方派系,非常認同韓國瑜,因為韓國瑜能讓地方派系感受到溫暖,這就是黨國裙帶資本主義的延伸,以國民黨為利益中心點的集合體。韓國瑜結合這群利益盤根錯節地方勢力,参選過程不斷被這群地方勢力綁架,若真的當選,台灣還有希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