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桃園市長世界珠心算暨數學國際公開邀請賽今(15)日在平鎮婦幼館舉行,包括台灣等6國選手共有7百多人報名參賽,其中年紀最小的才4歲,最高齡者79歲,還有一位年僅11歲的美國小選手,即使不會講中文,仍獨自從美國搭機來台參賽,讓人相當感動。大會會長施美鈴表示,學習珠心算不但可以訓練小朋友反應能力和集中記憶,並可以防止老人痴呆症,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學習。 

擁有珠心算雙10段的施美鈴長年來推動珠心算教育不遺餘力,她表示,今年邀請賽參賽選手人數再創新高,超過700位選手報名參加,包括台灣、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等6國國高中及國小、幼兒園的小選手們齊聚一堂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比賽盛會。其中一位來自美國年僅11歲且不會說中文的小男生Willie Liu,獨自一人搭10幾個小時的飛機來到台灣參賽,比賽一結束又立刻自己搭機飛回美國,展現了相當的獨立及自信。 

今年由爺爺奶奶和孫子孫女一同參賽的「祖孫樂活組」共有6隊報名,其中年紀最小的黃聿妡才4歲,從幼幼班開始學習珠心算,經過半年時間,45題只花1分30秒就可以打完,平均2秒完成一題,這次參賽大會特別獲贈「小小精算家」以茲鼓勵。 

另外,今年參賽者高齡79歲的洪政吉榮獲「最佳傳承獎」,因為去年參加過比賽對珠算有極高的興趣,家人表示,為了今天的比賽,去年一整年他每天都花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家練習撥算盤,果然在今天的賽事中和孫子一起參賽,拿下總冠軍賽,如願抱回大獎。 

施美鈴表示,珠心算是中國國粹,尤其爺爺奶奶帶著孫子女一起打算盤的畫面非常溫馨,透過比賽,除了讓孩子有競技舞台 也藉此讓家庭更和樂,親子教育更好,全家人都能透過珠算擁有共同的回憶與榮耀。

日本代表隊的團長石原揚子(右2)著和服參賽,表示對此賽事相當重視。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