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的「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今(6)日晚間由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接受青年提問。針對高房價現象,宋楚瑜說,未來執政後除了重新規劃國土,擴大就業及通勤生活圈,同時也會整理公家土地,提供學生住宿,及年輕人就業後住的問題。 

有關落實實價登錄相關稅制及遏止炒房問題,將以何具體做法讓房屋交易透明,保障青年世代的居住權?宋楚瑜表示,其實年輕朋友最關心的不只是房價問題,最重要是如何找到跟工作接近的地方,以合理房價取得住所。他認為,打壓房市不是最好的方法,有86%的民眾擁有自己的住屋,年輕人最關心兩件事,第一是就學時,宿舍如何解決?第二是進入職場後,工作後的收入能否跟房價結合起來。 

宋楚瑜提出,未來幾個基本的政策方,其一是擴大就業及通勤的生活圈,在這個前題下,未來希望國土重新規劃,把政治重心放在中部,經濟中心在北部,把南部變成休閒、退休及旅遊中心,包括東部在內。應該國土整體規劃,讓年輕人有兩桶金,對於青年住宅也有一些未來規劃。 

另外他近期也會和鐵路局推動,整理公家土地,為年輕朋友創造可以用合理價錢解決住的問題。他提到2004年參選時就曾提出建議將東吳旁的中影文化城旁邊改造成學園,但當時國民黨沒聽進去,因此將來執政後,他會解決學生住的問題,也會提供平價宿舍給年輕人,甚至有些是只租不賣。 

宋楚瑜說,他所推出的政策是兼顧到市場機制,另一方面解決年輕就業時高房價的問題,和在就學宿舍問題,他都將一併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