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各夜市攤商群起抗爭要求生存權,高雄市議員林智鴻今(5)日在議會簡報舉辦「研商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自治條例修正事宜」公聽會,邀集立委許智傑及市府相關局處代表列席,面對面與攤商座談傾聽心聲。攤商抱怨警方天天開紅單讓他們血本無歸,市府則表示取締是依法行政,希望攤商自組管委會,取得居民同意書後統一向經發局提出設攤申請,並通過消防及交通等配備審查,市府也將視情況釋出公共設施保留地作為攤販集中場,讓他們能養家糊口。

來自林園、前鎮、鳳山、茄萣等區的高雄各夜市攤商上百人,昨天親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吳益政、秦詩雁、敖博勝、李佳玲陪同下,到高市議會向出席本次大會的市政府官員陳情,攤商痛批市府只知道開單取締,根本沒對他積極輔導,大罵韓國瑜滿腦子只知道選總統而忘記苦民所苦,希望他出來面對,解決高雄市民與庶民攤商的生存問題。

今天的公聽會,列席的市府官員包括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王宏榮、市場管理處處長吳思賢、市警局行政科科長張國讚、工務局養工處主任秘書李政穎、法制局一科科長林廷蔚、都發局都市開發處副處長鄭君地、都發局都市規劃科股長李薇及交通大隊人員等,攤商則有自強、瑞北、肉豆公、大明路、海洋路、崗山南街等夜市代表約70人到場。

攤商發言指出,市府說如果要繼續設攤,要先取得夜市範圍內所有居民同意書,包括店家與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及管理人,難度非常高,根本做不到,等於逼他們停業,要斷他們的生路。

也有攤商說,一德夜市停業後,其他夜市也陸續出現警方頻繁開單取締,一開就是幾十張,每張罰單1200,擺攤一晚根本做白工還要倒貼,讓攤商感到相當困擾,生活壓力也變大,都快活不下去了。

林智鴻表示,一德夜市收攤後產生寒蟬效應,其他夜市攤商也人人自危,根據高雄市攤販臨時集中場管理自治條例第8條第1項,申請設置攤販臨時集中場者,應由設攤範圍內30家以上之攤販為發起人,首先要取得攤位所緊臨或座落之店家與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及管理人之書面同意,但法令模糊,所有權人、使用人及管理人究竟是三者均要同意或是其中之一同意即可。

王宏榮表示,高市議會已提案修正攤販管理條例,計畫將落日條款再延半年至明年五月底,讓攤販有機會就地合法,目前該案已在小組委員會通過一讀,評估二、三讀過關機會不小,下星期三就會有答案。另申請設攤首先要取得店家與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及管理人之書面同意,指的是三者其中之一同意即可。

王宏榮也希望攤商自行組成管理委員會,統一窗口向經發局提出申請設攤手續,並通過消防及交通等周邊配備審查,市府也會想辦法釋出公共設施保留地作為攤販集中場,讓他們能養家糊口。

警方對於開單告發攤商也感到相當無奈,張國讚表示自己也是做基層做起,對攤商的情況很清楚,但也不得不依法行政,因為有人檢舉就要到場處理。交通大隊代表則說,已開出的違規紅單不可能銷掉。

公聽會結束後,有一德夜市攤商私下向林智鴻及王宏榮陳情,希望恢復一德夜市的營業,王宏榮仍請對方回去透過整合夜市單一窗口,取得居民同意書後,再向經發局提出申請設攤的相關程序。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召開公聽會為夜市攤商爭生存權。   圖:孫家銘/攝

高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宏榮(中)面對面與攤商溝通。   圖:孫家銘/攝

攤商拿出一大疊紅單吐苦水。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