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今(4)日出席青年論壇,提到綠電發展快速,但秒遭沃草事實查核打臉,蔡英文總統連任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晚間表示,沃草事實查核提及綠能部分,是僅就台電電廠(不含民營電廠)部分,而根據經濟部的整體資料顯示,2016年綠能占發電比為4.8%2017年及2018年皆為4.6%,微幅下降的原因是枯水期水力發電下降所導致。然而,截至201919月的最新統計,綠能發電比已經來到5.61%,已有所成長。

廖泰翔並指出,實際上,蔡總統在會中表示,我們的風電跟光電有很好的條件,因此也希望,在快速發展綠電的過程中,要把核電廠如期的退役,讓台灣整體電的組合更健康、乾淨。

廖泰翔指出,也誠如蔡總統對於沃草事實查核的回應,能源建設的基礎很龐大,包含資金、技術需求等。所謂的速度很快,指的是2016年之後電業法修正後,發展綠電的空間,包含法規、市場等都有法制化,也開始招募投資者,速度很快是因為法律還有基礎建設到位。

廖泰翔舉例,近來離岸風力發電的投資大幅進展,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1)在11月啟用,到2025年,台灣風電產業將可以創造1兆元的投資額、1.2兆元的產值、大約2萬個工作機會。也將帶動經濟整體性發展。廖泰翔強調,台灣的能源轉型已經跨出非常大的一步,並且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要達20%的政策目標,仍然是蔡政府全力推動的能源轉型目標。

廖泰翔表示,蔡總統感謝會中對她「更進化」的肯定,蔡總統也非常樂見年輕學子能夠對公共議題有廣泛且深入的關注,希望年輕朋友能秉持這樣的熱情,讓台灣的公共政策討論,有完整、理性、優質的思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