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原住民祭典──馬卡道族加蚋埔聯合夜祭活動於12月10、11日兩天登場!今年串聯老埤、加匏朗及加蚋埔三個部落,以締結同盟的儀式,呈現馬卡道族文化的多元性與獨特性。在夜幕包圍下,聽著原民們吟唱的陣陣歌聲、看他們圍成圓圈緩慢莊重地舞蹈,神秘感和儀式感十足。現場還備有最道地的馬卡道族料理,每年夜祭總吸引外地人特地前去觀賞。

馬卡道族屬於西拉雅族的分支,分布在現在的高雄市與屏東縣,雖然統稱為馬卡道族,但各部落因地域和風俗習慣,演變出不同的文化與傳說。高樹鄉加蚋埔社、內埔鄉老埤村、萬巒鄉佳和村加匏朗等聚落致力保存並傳承自身文化,維持傳統儀式,並各自於農曆10月、11月、1月舉行夜祭。

其中,加蚋埔社便是以夜祭聞名,今年按照慣例於農曆11月15日(12月10日)舉行夜祭,用以感謝一年來阿姆祖對族人的保佑。

首次於高樹加蚋埔舉行的聯合夜祭主要是聯合馬卡道部落擴大辦理,雖是以聯合祭典的方式舉行,但仍可見各部落傳承已久的祭儀文化。在傳統加蚋埔的祭儀之前,將增加老埤、加匏朗的傳唱祭儀歌曲,呈現馬卡道文化的多元面貌。

夜祭分成兩天,都在屏東縣高樹鄉加蚋埔阿姆寮(google map 搜尋關鍵字為中埔公廨忠原廟)舉辦。第一天祭典(10日)從下午4點開始陸續暖場,在正式祭儀之前進行的馬卡道部落宴會儀式,用竹子、芋婆葉盛上豐盛的料理,與現場來賓們共享加匏朗保留的傳統馬卡道飲食文化,祭典儀式有敬祖、狗靈祭、土牛祭、趒戲、點獻豬、敬天公、敬阿姆祖等,不同的馬卡道族部落將以不同的歌謠重新連結,共同感謝祖靈的庇佑。除了屏東的馬卡道族群之外,也邀請台東的馬卡道族親共同參與。

隔日祭典從上午8點開始,演出酬神戲、敬祖趒戲,中午舉辦平安宴,選出下屆頭家爐主後便完成年度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