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邱議瑩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11月30日在旗山體育場舉行造勢晚會,副總統陳建仁、2020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等人站台,現場有近萬支持者「沒離開」,展現力挺的決心。陳建仁大聲呼籲2020台灣要贏,不但台灣主權要贏,台灣民主自由也要贏,陳菊也要大家除了支持蔡英文總統顧台灣主權、顧台灣安全,改革也需要國會過半。

晚會由華旅網路旅行社董事長周玲妏與高雄市議員邱俊憲主持,除陳建仁、賴清德、陳菊、長陳其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特別帶著野百合世代、太陽花世代的代表人物秘書長羅文嘉及副秘書長林岳飛帆兩人一起現身,賴清德為邱議瑩披上綠色綵帶,陳建仁則為選區內各行政區後援會授旗,「台灣的女兒」詹雅雯也應邀唱了兩首歌。

陳其邁首先上場表示,邱議瑩三年半來在立法院的表現有目共睹,他並當場宣布兩個重要建設,10月22日及上星期他與蘇貞昌院長已核定國道10號延長到六龜,總共128億,解決大旗美地區農產品與觀光客出入的問題;第二,每次選舉時,內門的父老兄弟都在問86號道路能不能延長到內門?現在行政院國發會已核定可能性評估,未來一定要做。

邱議瑩在夫婿行政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陪同下出場,首次透露去年這個時候她正經歷人生另一個轉捩點,也是政治生命的關卡,只不過批評韓國瑜「招商陪睡」,結果在網路被韓粉130多萬則留言霸凌,祝她「去死一死」、「癌症復發」等各種難聽的話都出來;去年選前在旗山體育場同一地點前,她擔任陳其邁造勢晚會主持人,她看到大家都留在下來,說感謝大家都沒離開,竟然被某一媒體硬是扭曲說她用哭的拜託大家不要走。

邱議瑩說,這樣的有凌加上陳其邁的敗選,九合一選後有段時間她走不出來,當時她萌生退出政壇的念頭,甚至去看了心理醫生,她知道自己病了,情緒完全不對,她先生和支持者鼓勵,說民進黨要加油,台灣不能輸,再看到香港年輕人為了爭取民主自由,不惜與中共對抗,再想起菊姐40年前和蘇貞昌及她父親為民主打拼無所畏懼的精神,讓她決定再接受挑戰,一起與支持者再為台灣打拼一次。

陳建仁說,前幾天的香港選舉給台灣人民很好的啟示,香港經過好幾個月爭取民主、爭取自由的抗爭後,用選票告訴全世界的人香港拒絕一國兩制,有香港的朋友告訴他,香港贏了,台灣要加油,台灣也要贏!他說,2020總統大選關係到台灣的未來,關係到台灣是不是繼續走向自由民主的光明大道,還是要被迫成為一個專制統治的特別行政區,換句話說,2020台灣要贏真正意義是台灣主權要贏,台灣民主自由也要贏。

賴清德表示,明年這張選票很重要,懇求大家一定要去投票,不但總統、副總統要當選,立法委員也要過半,所有的理想、制度才有辦法做到完全。

陳菊說,香港回歸後開始一國兩制,中共告訴他們「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香港人不關心政治,投票率只有三成,但22年過去了,反送中有過超過150萬、200萬老老少少走上街頭,表示心中對香港的關心,對自由民主的嚮往,所以這次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得到389席,親中派只有59席。過程中香港人有很很深的覺悟。

她說,明年這場選舉,不僅要拜託大家要支持蔡英文總統,支持她顧台灣主權、顧台灣安全,這樣還不夠,還要讓她的改革在國會獲得支持,所以國會過半很重要;去年本來期望陳其邁在高雄接班成功,結果一陣韓流把高雄吹東倒西歪,明年高雄八席立委一定要全部當選,八仙過海。

陳建仁表示,2020台灣台灣主權要贏,台灣民主自由也要贏。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帶來兩個攸關邱議瑩選區的重要建設的好消息。   圖:孫家銘/攝

邱議瑩(左)與夫婿李永得。   圖:孫家銘/攝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中)與羅文嘉(左)及林飛帆(右)。   圖:孫家銘/攝

陳菊(中)牽起邱議瑩(右)與李永得的手高喊凍蒜。   圖:孫家銘/攝

晚會現場有大批警力在現場及周圍警戒。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