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控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擔任立委期間,濫權幫助妻子李佳芬家族在濁水溪旁圈地,違法盜取國家資源。韓國瑜昨日雖發出聲明,但未就此是直接回應,至今(30)日似乎發現法律追溯期已過,才嗆黃國昌「趕快去按鈴申告」,令黃大罵只會耍賴,繼續閃躲問題。此外,黃今日亦爆出,當初辦理這個堤防工程的關鍵人物之一、國民黨籍的經濟部水資源局長徐享崑,去年三月因別起案件遭判貪污罪通緝後,至今仍在外趴趴走。

黃國昌表示,他29日召開記者會揭露韓國瑜擔任立委期間,濫用權勢花納稅人錢,為自家人蓋堤防圈地當砂石場牟取私利,當初經濟部水資源局決定以專案撥補6800萬,辦理這個堤防工程的關鍵人物之一,正是當年的經濟部水資源局長徐享崑。

黃國昌提到,中國國民黨的徐享崑,在擔任國大代表與自來水公司董事長期間,涉及多起貪污案件,分別在2007年判刑7年2月、2017年判刑8年確定。

針對第二個貪污罪,黃國昌爆料,徐享崑根本未入監服刑,指徐雖然去年3月已經發佈通緝,到現在還到處趴趴走,上週更與苗栗縣府官員高調接待中國參訪團,離譜至極。

黃國昌強調,過去幾年,他不斷針對權貴犯罪與權貴司法提出批判,就是看不下去有權有勢的貪腐政客,囂張橫行,判刑確定有的在外趴趴走、有的直接棄保潛逃;即使入監也是去外役監坐爽牢、還能早早假釋,整個過程,還能找人幫忙喬!

黃國昌認為,正是因為如此,他積極提出修正草案,推動「妨礙司法公正罪」、「不法關說罪」、「棄保潛逃罪」、「嚴格化貪污犯外役監條件」、「提高貪污犯假釋門檻」等改革。但令人遺憾的是,猶如狗吠火車,兩大黨充耳不聞,如果真的有心,與其發什麼「貪污就關到死」的誓,趕快完成相關修法改革,才是正辦。

黃國昌也對法務部喊話,「不僅不積極推動改革,還讓貪污犯在外橫行,這樣會不會太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