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香港發生逆權運動以來,香港無綫新聞屢被民眾批評立場偏頗。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日,無綫五十二周年台慶,與時俱進地將沿用多年的《萬千星輝賀台慶》改名,變成《珍惜香港,發放娛樂 :TVB五十二年》,揚言帶頭發放正能量(這個詞語是典型的中共宣傳術語,是戈培爾風格的“毒蘑菇”)。由此,一眾香港網民發起罷看運動。

不只網民,多間坊眾餐廳早已停播無綫,望帶出準確及全面的資訊給客人。我們經常會說,那些可能是叫做propaganda(政治宣傳),一個畫面會令到一件事不同。位於荃灣的「素悅軒」,約八月起改播RTHK32台,罷播無綫任何頻道。

十月底有網民發文,指北角的「大澳德發」餐廳有貼文宣,但播TVB,令他相當失望。記者近日實地採訪,發現店內電視已轉播Viu,經理蕭先生指店內原有兩部電視,一部收到Viu,一部收不到,現已取消一部,「之前有些客人跟我們講『不要再看TVB啦,看其他啦!』,我們轉了以後,他再來食,就讚我們從善如流,有順應民意。」

上環「大喜茶檔」同樣由八月開始,由TVB轉而播放Now新聞,記者到場可見店員用手機收看Now,再投影到店內智能電視播放。老闆正在外地未能受訪,但店員透露轉播是因收到不少客人要求,順應民意,而且老闆不愛看無綫,最後決定轉播其他頻道。

香港持續半年的反抗運動,幾乎走過了台灣將近半個世紀的本土化道路,雖然付出慘痛的代價(上百名市民及年輕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但思想觀念的飛躍和反抗意志的堅強讓人驚喜。

香港人罷看TVB,台灣卻有不少人仍然看中天電視,即便化名為王立強的中共叛逃間諜在澳洲公佈,中天電視等媒體早已淪為中共的統戰機構的真相,很多鐵桿藍仍然不離不棄,甘受洗腦,自願為奴。冰火兩重天,讓人感歎萬千。

今年夏天,我訪問台灣時,一位在地友人帶我去台中傳統市場的一間老店吃早餐。早餐店正在播放中天電視,韓國瑜在中天電視上仿佛成了台灣乃至世界的救世主。八旬開外的老闆說,他的父親是隨同先總統蔣公來台灣的軍官,他全力支持韓國瑜。當時,正好是民進黨內蔡英文與賴清德競爭提名,朋友說,我支持賴清德。一聽這句話,老闆立刻拉下臉來,扭過頭去,一言不發。老闆娘是台灣本省人,笑著打圓場說,不要理這個老頭子,他的腦袋就是一根筋。這種遭遇,我在好幾家餐廳、賓館及公共空間都有經歷過。

當王立強揭露中共如何滲透台灣之後,柯文哲說,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是個屁,這是「柯屁」放的最臭的屁。柯家軍的民眾黨台北市立委參選人蔡宜芳說,「台灣除了有共諜,難道就沒有CIA?有中共資金介入,難道就沒有美國資金嗎?」,有網友看不下去,反問「是站在中國共產黨的立場發言嗎,美國有像中共那樣說要吞併台灣嗎?」

然而,柯文哲這樣無知者無畏的人物居然連任首都台北市長,韓國瑜居然掀起了一股韓流,只能說明台灣民眾和選民的民主素養及人文素質尚待提高。民主制度的鞏固,必須要有民主素養和人文素質作為支撐,也就是法國思想家托克維爾所說的適合民主制度生長發育的民風民情。在此意義上,台灣的民主制度要鞏固和成熟,尚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人文素養並非虛無縹緲的東西,從你愛看什麼電視、報紙和網站就可以判斷。日前,史學大師余英時在「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堂」的主題演講中指出,臺灣現在面臨很大危機,中共統戰無所不在,面對中共的威脅,臺灣人民必須有深厚的人文修養,才能面對中共的威脅,避免被統戰、滲透。余英時說,他看到部分臺灣媒體已幾乎變成《人民日報》的臺灣版,可見臺灣的人文修養還有很大的缺憾,這個缺憾不補起來,很難對抗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滲透。而從臺灣過往的歷史可知,臺灣過往長期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思想控制,影響了某些人對自由民主文化的嚮往。

余英時也舉五四先驅、中國自由知識分子的領袖胡適為例,胡適一生不受共產黨影響,所仰仗的就是其人文修養,深刻瞭解共產黨背後的目的。今天臺灣的社會、政治、文化領導人物,面對中共的威脅,人文修養也特別重要,否則應付共產黨會越來越困難,如果沒有人文修養支持,民主會變質中斷、會變成其它東西。蘇聯解體後,一度走向西方民主的道路,但最後仍變成獨裁政體,值得警惕。如果台灣人的民主素養提高了足夠的程度,韓國瑜、柯文哲、蔡宜芳就不可能出來參選(選也一定選不上),中天電視、中國時報這樣的宣傳機構(不是媒體)就不會有讀者、觀眾和市場,而台灣選民自然就能通過投票的民主程序,拒絕吳斯懷這樣的叛將進入國會。

即便是民主傳統深厚的美國,學者們也早就呼籲人文素養的重要性,若民眾的人文素養弱化,美國的民主、自由和秩序將難以為繼。美國思想家拉塞爾·柯克引用漢娜·鄂蘭的名言「無根者總是有暴力傾向」,並進而指出無知者及文化上貧乏的族群是民主的破壞者,「人們的幸福之源在於恢復和改善靈魂的秩序與共和國的秩序——不在讓靈性和社會沙漠化的毀滅性舉動」。美國思想家艾倫·布魯姆也指出:「我們長期缺乏確切的答案,所以才去了解各種可供選擇的答案,其中很多有悖於我們的天性和我們的時代。受過通識教育的人能夠抵制那些唾手可得和受人追捧的答案,這並不是他固執己見,而是因為他知道另一些答案更值得考慮。」所以,他們一致強調教育、學習、閱讀經典、獨立思考、平等交流的重要性。

 

中天新聞擷取盜版片源畫面做為新聞資料。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