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進入倒數44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第5度投入總統大選,更稱明年大選是他的「終局之戰」。宋楚瑜日前受媒體採訪時,批評國民黨「不成材」,眼裡只有官和錢;談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時,他認為這是「台灣政治最大的悲哀」。

宋楚瑜接受《鏡週刊》採訪,全程神采奕奕,展現寶刀未老的模樣。不過,談起老東家國民黨時,他神情突然變得嚴肅,並指出,蔡政府上任後,他擔任總統府資政,竟被國民黨人士罵「求官」。對此,宋楚瑜痛批藍營「每天都在那臭人家」、「不成材」,更砲轟「眼裡只有官和錢」。

他表示,自己第1次參選總統時還沒有親民黨,當時國民黨以「改革派」自居,但經過20年後,國民黨卻離改革越來越遠。宋楚瑜以黨產為例,他離開國民黨時,現款還有2千多億,現在卻搞得連薪水都發不出來。

談到韓國瑜時,宋楚瑜認為,民眾喜歡「超世紀的明星」是台灣政治的悲哀。他解釋,明星固然能讓人得到一時的興奮與滿足,但是無法解決台灣的挑戰、危機。他強調,選舉要選的是能「勝任」的人,而不是「勝選」,否則「你覺得國民黨候選人強嗎?」

他感嘆,台灣現在只剩4大黨,分別是國民黨、民進黨,以及「討厭國民黨」、「討厭民進黨」,藍綠兩大黨只會喊「重新執政」,事實上只是輪流作莊、自摸而已。因此他主張,成立「第三勢力大聯盟」,與所有小黨、跨黨派合作,明年大選是讓兩大黨反省、重新整頓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