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不分區名單陸續出爐,其中國民黨名單一公佈社會一片嘩然,民進黨也沒好到那裡去,處於生存邊緣的小黨倒是有些亮點。如果說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不改,那你可以接受那些親中派的立委,可以「堂而皇之」大辣辣地審議國防部機密預算嗎?就算吳敦義把自己名字退到危險邊緣線上,大家還是很無感。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一意孤行,對於外界嘲諷他只顧自己佈局選立法院長,不輔選韓國瑜選總統,但萬萬沒想到他端出來的不分區名單,居然是國民黨史上最爛的名單,不止最爛,沒有更爛,這算是客氣的形容詞,有人指這是吳敦義報恩名單,但更嚴肅來講,親中派的邱毅吳斯懷兩人,赫然名單當中,還是很讓人嚇一跳。邱毅在今年10月中共國慶在微博發文表示「盡量留在台灣為祖國統一奮鬥」甚至主張武統台灣。

而吳斯懷問題並不在反年改問題,而是身為高階退役將領到中國立正聆聽中共國歌,聽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這才是最讓人無法接受的。

他們兩人的行徑,透過影片早就印記在台灣人的腦海裡,無論如何也揮不掉。一旦他們當上立委,無論是國防、外交機密預算都能審理也可以把兩位部長叫來詢問各項前瞻計畫,各項機密規劃。上述可以想見的立委日常,是台灣民眾可以接受的嗎?

另外,目前列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葉毓蘭,在香港遭到迫害時,竟指出港警動武並指香港青年是「殺紅了眼,朝死裡打的暴徒」!還有提名車宜靜擔任「社福代表」,但也很少人聽過?事實上,她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妻子而已罷了。

吳敦義提出這份名單,顯見他的自私和氣度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就算在明天中臨時常會上,吳敦義從10名退到14名,應該也沒有人會感動,因為他所提那份名單還在,除非換掉葉毓蘭、邱毅、吳斯懷、車宜靜等爭議人士,否則就算吳敦義跌到榜單外也是一樣讓人無感。

目前有一說,邱毅、吳斯懷兩人可能被換掉,改上新住民代表、現任不分區立委林麗嬋(左)及前國防部發言人、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將入列。不過這仍要看中常會的攻防。

國民黨從去年勇奪15個縣市長,氣勢如虹不可一世,要奪回總統寶座好像只差一步之遙,沒想到才沒多久時間,一個黨玩成這樣,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副手張善政受訪時都說,如果對不分區名單不滿意的話,可以票投民眾黨,也是讓人開了眼界。而從不分區名單中看不出國民黨的未來性和世代交替,難怪中生代要跳出來抗議造反。至於明天翻盤是否可以成功,還是要看國民黨內外壓力如何?

吳敦義調整名單順序,邱毅進入安全名單   圖: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