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今天宣佈參選下屆總統選舉,這是宋楚瑜第五度參選總統,他的演說依然有魅力、接地氣,但誠如所言他是「獨孤求敗」,距離勝選還有一段路。宋楚瑜說,不分區立委名單一定有郭台銘的影子,宋、郭聯手,壯大親民黨聲勢,撐開第三勢力空間並且換人當。除了宋、郭是贏家之外,真正最大贏家應該是蔡英文,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反遭池魚之央。

台灣政治變幻莫測,不到最後翻牌時刻,無法真正說誰是贏家。依照目前民調顯示,現任總統蔡英文比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高10餘%,不過今天宋楚瑜登場,大家也很清楚,宋要贏得總統選舉,除非奇蹟發生,不過他的參選,可以讓親民黨拿到政黨補助款。

回顧2012和2016年宋楚瑜和親民黨投入總統和立委選戰,因當時沒有其他中間色彩的政黨,成績都還可以。在總統選舉方面,2012年,宋得票36.9萬票,得票率:2.77%。2016年再選,宋得票157萬票。在不分區立委部分,親民黨2012、2016年分別取得2席、3席不分區立委。這次宋楚瑜出馬,預料可以吸納知識藍、經濟藍、和不滿國、民兩黨的選民。

對宋楚瑜而言,每張票政府補助一票30元,這些政府補助款對親民黨來講,又可以延續四年的政黨生命,也無需向人伸手募款,這或許是宋楚瑜提到2020《終局之戰》的真正目的。

宋楚瑜今(13)日宣布投入2020總統大選,由余湘出任副手。圖:張良一/攝

原本親民黨在郭、柯合的態勢下,幾乎要在2020年選舉當中泡沫化,沒想到郭台銘不選總統,讓親民黨找到活下去的一線生機。這次選舉和2016年不一樣,多了柯文哲的民眾黨,親民黨受到很大影響。

不過突然之間,又來了一個郭台銘的幫忙,宋楚瑜擺明會把郭台銘勢力納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中,這個情勢發展變成郭台銘勢力壓在兩邊。一方是大數據專家高虹安可能列民眾黨第3名,劉宥彤、蔡沁瑜等2人可能列親民黨不分區,郭台銘子弟兵可以說喝雙奶水,也算是贏家之一。

而比較倒楣的是柯文哲找宋楚瑜擔任北市府首席顧問,後來又延攬宋的子弟兵黃珊珊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沒想到宋楚瑜親自跳下來選總統。宋出馬對民眾黨必定減少民眾黨不分區立委。

在總統大選方面,在「三角督」的情況下,宋楚瑜扮演了「拉韓助蔡」的角色,投不下去韓國瑜的知識藍、經濟藍,現在有一個投票出口,但能否像2012年一樣,拿到36.9萬票以上,還有待觀察,但宋參戰,對蔡英文而言,可以說吃下定心丸,選情更加穩定;對韓來講,無疑選情雪上加霜。不過選戰未打到開票那一刻,仍然不能說「穩當選」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