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天宣布,交大趙昌博教授團隊開發出世界首支手持「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透過光學感應,及早檢測出洗腎病患瘻管的健康狀況。此產品預計明年完成FDA認證及開始銷售,造福洗腎患者。

科技部指出,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去年醫療支出前十大疾病,慢性腎病排第一,醫療費用約513億元。去年有9萬人洗腎,一年花費高達449億元。而「瘻管」指的是暢通的透析血管通路,洗腎患者因長期洗腎,最容易產生瘻管阻塞,進而引發血管併發症。

趙昌博教授說明,和現行的侵入式血流感測器相比,手持「非侵入式血流感測器」體積小、平價且可居家量測,精準度高。使用原理類似Apple Watch的表背,以感光方式偵測使用者心跳,即以光學感測器感應皮下血管傳來的訊號,因為血液流動對光的吸收會有所變化。此技術還可用來即時偵測脫水、中暑、高山症等狀況,亦可讓一般民眾隨時掌握自己的心率、血流、血壓與心房顫動數值,降低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可能性。

科技部補充,該系統已榮獲2次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國家新創獎,以及國際知名的2019 IEEE大獎。該獎項為國際上Sensor Systems領域每年僅1位學者獲獎,趙教授亦為國內首位獲得此國際殊榮的學者,著實為台灣爭光!

科技部代表與研發團隊代表合影。   圖:郜敏/攝

研發團隊人員現場示範實測情況。   圖:郜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