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在外總是會有「上廁所」的需求,不過許多人主張「公共廁所馬桶都超噁,一堆人坐過,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病毒,墊衛生紙比較乾淨」。對此,就有專家出面揭露真相,直言「這只是多此一舉,千萬不要這樣做」。

據外媒健康網站《 SELF 》報導,紐約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菲利普提到,一般人認為公共廁所坐墊上面有很多細菌因而墊衛生紙是錯誤的,因為包括梅毒、疱疹、淋病等這類病毒,離開人體外約 10 秒就會死亡,很少會殘留在馬桶上面。

「真正該擔心的其實是排泄物的細菌」菲利普指出糞便中的細菌會在沖馬桶時跟著飛散出來,並且散布到各個角落,包括廁所裡面的衛生紙都會沾滿細菌,此時再用公廁裡的衛生紙墊著,只會讓皮膚接觸到更多的細菌。

▲專家表示,廁所中的細菌真正來源在於排泄物,一沖水細菌就會四處飛散。(圖/NOWnews資料照片)


至於如何正確防止被細菌污染,菲利普建議,先用沾過酒精或消毒液的紙巾擦拭馬桶坐墊,最好使用沒有直接放在馬桶旁邊的衛生紙,沖水前掀蓋上馬桶蓋,才不會一沖水讓糞便的細菌四處飛散。(編輯:張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