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今 (2)日下午2時整會同台北市動保處及保七總隊第4大隊羅東分隊組成聯合小組,前往新北市瑞芳區一間修車場查獲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柴棺龜共45隻及保育類龜蛋4顆,以及王嫌、陳嫌兩人,後續由新北市動保處進行安置,兩嫌則由羅東分隊帶回偵辦。

新北市動保處據報,有民眾在網路社群向人兜售保育類食蛇龜及柴棺龜,並與買家約定在台北市交貨,最後11月2日改於瑞芳區進行交易。新北市動保處組成聯合小組前往突擊,瑞芳在區的一間修車廠內發現食蛇龜2隻、柴棺龜成龜12隻、幼龜31隻、保育類龜蛋4顆。

現場陳、王2嫌供稱,這些成龜是王嫌在山區捕捉,幼龜是自行繁殖,再由另一位網路賣家仲介買主,委託陳嫌出面代收款項。因全案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事證明確,因此兩嫌由保七總隊接手,龜則由新北市動保處安置。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兩嫌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販售,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35條相關規定,因針對捕捉地點及網路賣家身份交代不清,後續將由保七總隊第4大隊羅東分隊帶回並移送地檢署偵辦。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任何人都不應該任意捕捉、販賣野生動物,維護自然及生態平衡。另外,民眾在購買特殊寵物時,應注意是否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動物來源是否合法,以免惹禍上身。如發現有違法獵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可撥打1999專線或(02)2 59-6353通報動保處進行查處。

新北市動保處與保七第4大隊羅東分隊一同在修車廠查緝。    

現場查獲食蛇龜2隻。    

現場查獲柴棺龜幼龜31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