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近期兩度取消和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的會面,德媒引述學者分析,馬斯日前會見黃之鋒的舉動,讓中國把德國打入外交冷宮;但有經濟界人士認為,這只是「政治表演」。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天報導,王毅近期出訪歐洲,卻取消原定於柏林、與馬斯舉行的定期「戰略與安全政策對話」。而早在9月,王毅已於聯合國會議期間,取消兩人在紐約的早餐會。

報導認為,事件起因來自馬斯9月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會面,這場會面引發北京不滿。

黃之鋒9月到德國訪問,期間與馬斯在一場媒體所舉辦的晚會見面並交談。黃之鋒事後表示,感受到馬斯關心香港抗爭的形勢,也對港人爭取自由予以肯定。中國事後稱這是對「內部事務的嚴重干涉」,還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威脅將有嚴重後果。

報導指,德國總理梅克爾被視為中國在歐洲最好的朋友,而德國也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及技術提供方。梅克爾9月出訪中國時,還曾與北京討論,德國汽車廠在美國生產的車輛,能否在進口中國時避開懲罰性關稅。但上述事件發生後,這項討論就沒下文了。

報導引述德國莫卡托(Mercator)中國研究中心副總裁胡謐空(Mikko Huotari)表示,德國的確正被中國放入「外交冷凍庫」,且以經濟施壓達到目的,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邏輯,德國企業可能將因此受到影響。

報導引述一家德國在華企業的經理人表示,他個人雖認為馬斯見黃之鋒是好的,但就做生意而言,可能並不利。不過,另一位經濟界人士則認為,目前尚未看到德國經濟因此受損,且中國夥伴私下曾暗示,這一切都只是「政治表演」。

這起事件對德中兩國外交的影響程度,或許很快便能揭曉。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28日將出訪中國,這是爭議事件後,首位訪中的德國內閣閣員。

胡謐空則強調,德國聯邦政府不應在香港問題上改變方針。若政府因此道歉,將是嚴重的屈服,會給未來發出糟糕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