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台灣同志遊行今(26)日下午從台北市政府廣場出發,起點現場參加遊行人數就超過5萬人,活動從下午1時半遊行走到終點凱道,預計將有超過20萬人參與。台灣同婚運動先驅祁家威也現身遊行的行列中,他表示,今年參加的心情和去年不一樣,「很像普天同慶」,他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社會看見同志是有美好的一面。 

每年都會參加同志遊行的祁家威今天以一慣彩虹裝扮現身,對於今年同婚元年參加遊行的心情,他說,氣氛完全不一樣,去年舉行遊行時,正巧遇上隔月就要面臨同婚法公投,當時大家心情都很忐忑,但今年同婚專法已經通過,他的心情就像「普天同慶」一樣,他也向同志朋友喊話「已經結婚的就慶祝歡樂,還沒結婚的趕快找對象。」 

雖然同婚專法通過,但祁家威坦言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認為,性平教育仍需努力,因為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願讓小孩知道有同志或接受同志家庭,「這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事,所以藉由這種遊行讓社會看見同志是有美好的一面,不是殺人放火。」 

這屆遊行總召鄭智偉表示,今天大家走出來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第一屆同志遊行只有800人走上街頭,但是,那時候人行道大概擠滿了2千人,去年13萬人走上街,走在人行道的人群約有2萬人。他說,今年希望大家一起走在忠孝東路上,「這一路下來我們走了這麼多年,今天我們要走自己的路,我們再也不害怕、再也不避諱是同志,我們就是支持性別平等的一群人。」

根據內政部公佈的數字,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辦理同性結婚登記共2155對,女性結婚明顯多於男性,共有1461對,約佔了同婚比率約三分之二,男性則是694對。

今年同志大遊行突破20萬人參加。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