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25)日在雲林的傾聽之旅中提到,若未來他當選總統,將全力推動中英雙語教育。他也鼓勵大學生和研究生,在求學過程中一定要去國外當交換生,政府會想辦法解決費用問題,在教育上開出一大張支票。

韓國瑜表示,台灣年輕人什麼都有,就是「缺錢」、「缺機會」。若是一直縮在自己的圈子裡、不跟國際接軌,最後競爭力只會持續下滑。他希望能透過擴大青年學子到國外的學校體驗、就讀,提升台灣青年人才的競爭力。

韓競辦發言人黃曼昕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以大學和碩士生出國當「交換學生」一年來看,現在每年約有24萬大學生、8萬碩士生,共32萬學生來計算。出國一年的學雜費加基本生活費以1百萬元新台幣(3.3萬美元)為原則,若全部由政府負擔,要花上3200億。

但假設政府負擔一半,加上排富條款設定、出國必須通過托福或雅思測驗等設定,就可讓政府負擔減少一大部分。若以一年5萬人計算,就可挪用5百億元前瞻基礎建設經費,不夠的可再由政府負擔,這對提升人力資本大有幫助、國家競爭力也將會大增。

黃曼昕強調,韓國瑜很擔心台灣下一代的未來。台灣青年世代的資質和能力完全不亞於世界各國,因此政府應該加強力道,引導學子走出台灣,這樣的想法在未來也會是國家施政的重點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