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天表示,全球5大石油和天然氣上市公司及產業組織自2010年迄今,已花費2億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84億元)遊說歐盟,企圖影響因應氣候變遷行動。

研究顯示,自從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2014年上任以來,英國石油(BP)、雪佛龍(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殼牌(Shell)和道達爾集團(Total)以及代表它們的產業組織,已和執委會官員展開至少327次高層會談,平均每週超過1次。

研究結果來自上市公司的公開文件,石油業者表示,他們的主管會見歐盟決策階層時並無利益衝突。

然而,環保團體指出,業者花在接觸官員的金額來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試圖影響歐盟的決策。

歐洲企業觀察(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研究員和運動倡導者薩比多(Pascoe Sabido)告訴法新社:「這是化石燃料產業致力拖延、削弱和破壞亟需氣候行動的一連串努力一環。」

歐盟被視為氣候變遷行動方面的領頭羊之一,但各界擔憂歐盟成員國未能盡早逐步淘汰使用化石燃料,達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要求,即承諾全球暖化幅度「遠低於」攝氏2度以內。

歐盟執委會並未回覆法新社的置評要求。

環保團體呼籲建立「防火牆」,保護歐盟官員免受化石燃料業者遊說,避免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