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秋季,明(24)日迎來24節氣中的霜降,隨著天氣變化,台北市動物園也開始動身為來自熱帶地區的動物們準備加溫設備,尤其是特別需要保暖的爬蟲類動物,園內體型最大的爬蟲類動物「馬來長吻鱷」,一到了寒冷的季節活力就會下降,保育員只好靠他們「停棲的位置」來判斷啟動保溫設施的最佳時機。

北市動物園表示,秋末是動物照養中啟動加溫機制的時機,特別是需要保溫的爬蟲類動物,有時還需要搭配飲食調整,保育員會提早準備及測試各類型加溫設備,為即將到來的寒冬備戰。

其中,來自熱帶地區的「馬來長吻鱷」是園內體型最大的爬蟲類動物,夏天不是漂浮在水面,就是在淺水處休息曬太陽,隨著季節變換氣溫逐漸下降,長吻鱷的活力也明顯降低,但長吻鱷平常就不太動,要感覺牠們的活力是不是下降並不容易,這時就得依賴有經驗的保育員,透過觀察牠們停棲的位置,還有食慾的變化,來判斷啟動保溫設施的最佳時機。

溫帶動物區的馬來長吻鱷「酷龍」,體型超過5公尺,體重約650公斤,冬天除了水面的水生植物,保育員還會在寒流來襲前加蓋帆布,同時加熱水溫,讓「酷龍」選擇自己喜歡的避寒位置;另外,在熱帶雨林區有5隻在動物園孵化的馬來長吻鱷,目前6歲,體長不到200公分,體重接近30公斤,水池裡的仿岩洞穴內有熱水管系統,若氣溫再繼續滑落,保育員就會啟動加溫設施,鱷魚會依照對溫度的需求靠近熱水管系統。

北市動物園說明,夏天時,馬來長吻鱷一週餵食2次,因為爬蟲動物需要靠外界溫度協助消化食物,環境溫度如果不恆定,會隨著氣溫降低,留意調整食物的提供頻率跟份量,以免消化不良,因此只要陰天或是氣溫過低,保育員就會暫停餵食。同時低溫也會讓動物免疫力降低,容易有病菌入侵,因此,加溫裝置是爬蟲動物冬季必備的設施。

雖然馬來長吻鱷經常在保持不動,但只要認真觀察長吻鱷棲息的位置,瞬間就可以秒懂牠們對環境溫的感受,民眾若有機會前往動物園,不妨仔細觀察鱷魚的生態。

溫帶動物區的馬來長吻鱷「酷龍」,體型超過5公尺,體重約650公斤。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