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電視頻道CNBC報導,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表示,中國只因美國企業評論香港「反送中」示威就予以報復,「十分不恰當」。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本月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還寫下「為自由奮戰。支持香港」的圖說。摩瑞後來刪除這則挺港貼文。

摩瑞發文後,中國拒播洛杉磯湖人與布魯克林籃網在中國的熱身賽,NBA則取消了許多球員的見面會。

CNBC報導說,蓬佩奧今天受訪時表示,「從外交政策觀點來看,我們認為,中國因為美企員工或顧客在美國行使基本自由,就攻擊美企,是十分不恰當的舉動」。

蓬佩奧還說:「我們覺得這沒道理。我們鼓勵各公司張大眼睛,確定總統川普對中國要求的那些互惠,都能真正拿到。」

CNBC也在訪談中詢問蓬佩奧,考量到中國的審查,美企該不該因為在中國賺取利益而受批評,蓬佩奧回答說:「聽好了,各企業都該自己做決定。」

「但我們過去幾週看到,北京的手已經伸進這些企業,竊取它們的智慧財產、強迫技術轉移,讓它們很難在中國替許許多多公司賺取利益,而這其實是我們老早就知道的事情。」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理摩瑞(Daryl Morey)日前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引起軒然大波。   圖:截自Daryl Morey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