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太子港21日綜合外電報導)海地的人權組織表示,由於司法系統失靈,許多等候審判的人案子都還沒審,就被送進狀況愈來愈糟的監獄坐苦牢。對此,海地警方及獄方皆拒絕回應。

法新社報導,海地目前遭監禁的1萬905人中,多達3/4還在等待審判,有的已等了超過10年。

海地目前街頭抗議活動四起,有些監獄將囚犯禁錮在缺乏淋浴設備及廁所的狹小牢房中,獄中許多遭拘留者是在等待判決,時間長達數月至數年。

人權倡議者表示,獄方這麼做是要避免過度擁擠的監獄也爆發抗議,但這樣的做法不但違反法律規定,也恐將危害囚犯的健康。

全國人權捍衛網絡(National Human RightsDefense Network, RNDDH)告訴法新社,為了防止全國緊張的情勢在獄中引起暴亂,獄方決定讓囚犯整天待在牢房中,並取消至少1小時的放風時間。

海地監獄是全世界最擁擠的監獄,監禁人數高達容量4倍。將囚犯長時間關在牢房裡,將使原本就已經嚴重的獄中情況惡化。

按照法律規定,每天應該給予囚犯至少6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另外依據國際上標準,牢房中每人應有4平方公尺的生活空間。

不過在這個貧困的加勒比海國家,囚犯平均的生活空間少於1平方公尺。

全國人權捍衛網絡指出,獄中囚犯在這樣不人道的條件下服刑,這樣長期痛苦的遭遇,對他們是殘忍的折磨。(譯者:黃靖貽/核稿:林治平)10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