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1)日身穿休閒服背心與球鞋主持「向山致敬」記者會,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不過,對於山難救助所衍生的費用議題,他表示,政府以開放態度,鼓勵人民走向山林,但也告訴山友,政府的責任不是無限,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並協調各縣市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

蘇貞昌今日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以「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5項政策主軸,積極推動山林開放,期盼民眾「敬山、進山,也要淨山」。

蘇貞昌表示,日本面積是台灣的10倍大,但3,000公尺以上高山僅有20幾座,台灣卻有268座,且台灣愛登山的山友達500萬人。過去政府扮演管理及阻擋的角色,讓民眾感覺政府不鼓勵親近山林,因此今天特別在此向民眾報告,政府應扮演平台角色,因為「山是大家的,山是台灣的,我們要向山致敬。」

蘇貞昌指出,過去政府以封山角度管理山林,「山」不但不容易入山,服務設施也不好,山屋未達標準,也過於破舊簡陋;且中央與地方權責劃分不清,種種原因造成台灣擁有偉大的寶山,卻不懂得向山致敬,只能興嘆,這是過去政府錯誤態度造成。

蘇貞昌強調,世界登山大國、知名的登山家多來自島國,如英國、日本等;台灣也是島國,但政府並未好好教育民眾登山是可強健身體的好運動,也是強國的方法,導致民眾多認為登山是危險運動,因而少親近;且過去還有不法之徒盜伐山林,造成破壞及髒亂等情形。因此開放山林的態度應從小、從教育做起。

蘇貞昌指出,今天特別代表政府感謝大家長年關心此問題,他召集15個部會,親自主持多次跨部會研商會議,並透過網路及座談會等形式,參考許多登山專家及山友意見,歷經長時間終於形成5大政策:在「開放山林」方面,除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及保育地外,全面開放。有關「資訊透明」部分,採一站式申請服務,不再出現中央、地方各管各的現象,網路可查詢相關資訊,方便且清楚。

針對「便民服務」政策,蘇貞昌指出,已編列47億元經費,整理或重建現有山屋,今年底將先完成20座山屋及45條步道的整建。從明年開始到112年,逐步完成35座山屋(新()12座、整建23座)及78條步道整體改善計畫。此外也建置無線基地台,如玉山北峰基地台在今年8月已建置完成,周邊通訊服務已完善,還要繼續把相關服務設施做好,讓山友及周邊店家方便通訊。此外,周邊交通號誌、路徑牌、指示箭頭等設備也一體逐步改善。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對於「教育普及」面向,應從小做起,台灣擁有這麼好的山林,應鼓勵孩子冒險、探險及溯溪等活動。他記得大一去爬他羅瑪琳池(俗稱大鬼湖),當時完全沒有路,是靠原住民嚮導拿刀一路闢路,他一步一步地爬上去,登山的人才知道自己有多少腿力、能爬多高。透過教育,讓孩子自己做好準備,自己負責、自主管理。

針對「明確責任」,蘇貞昌提到,他特別請三位政務委員、主管部會與民眾就修法面向進行座談。政府以開放態度,鼓勵人民走向山林,但也告訴山友,政府的責任不是無限,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並協調各縣市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藉這個機會,他將這項政策說明清楚,也讓公務員放開,大家愛山、爬山、懂得山,向山致敬,也淨山,讓山林乾淨。

蘇貞昌指出,山是全民共享的,開放山林是個開始,請各界持續指教,讓政策得以落實。政策做得好,山友絕對很快知道,政府謙卑地聽取山友的各種意見並儘量修正。過去幾十年不做,今天開始這樣做,一定會往好的方向走,只要方向對、腳步不停,一定會爬到山上,希望國人一起向山致敬。

蘇貞昌並開玩笑地說「相信山一定很高興,有這麼一個傢伙願意帶著民眾向山致敬」,台灣的山有夠讚,希望邀請大家一起走入山林,發現台灣之美。

記者會中各界登山代表對於山林解禁的分享,資深山友崔祖錫表示,很感動政府在開放山林的政策上大轉變,雖然還有很多議題要面對,期以開放態度、務實管理;另一名現任高山嚮導李美涼指出,終於盼到這一天,感謝政府全面開放山林,盼望山友們也要自律跟自重,珍惜如此難得機會。

此外,中華民國山岳協會黃楩楠理事長也於會中指出,民間社團也會配合政府推廣山林政策,尤其明年是台灣「脊梁山脈旅遊年」,透過和國內外社團朋友互動,共享美好的脊梁山脈旅遊,讓台灣的好山好水世界上發光發熱;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黃一元理事長表示,已登山一輩子,希望能保留美好山林減少人為設施,也感謝院長大力支持;網路社團「登山補給站」負責人蔡及文分享落實山林教育、政府與民間合作保護山林等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