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選舉第9選區(永和區及中和區17個里)是傳統「深藍鐵票區」,也是蔡英文總統戶籍所在,民進黨9月下旬徵召黨主席卓榮泰特助蔡沐霖,以「青年新秀」身分挑戰尋求六連霸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雖然雙方實力差踞懸殊,林德福仍不敢大意,蔡沐霖能否打破「30%魔咒」成為話題。

新北市12個立委選區,國民黨目前擁有第9(永和)、11(新店)選區兩席,其中第9選區近24萬選舉人數,其中有許多軍公教,是新北傳統深藍選區,也是民進黨的超級艱困選區,自2008年立委選區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至今共3屆立委選舉,民進黨1次自推人選,另2 次則策略性地未推人參選,故意禮讓無黨或他黨人士,以期拉下林德福。但3次選舉結果,除了林德福之外,其他候選人的得票率無人突破30%。

例如2008年有4人參選立委,包括台聯周倪安、以無黨籍參選的前國民黨籍永和市長洪一平等人在內,國民黨提名的林德福仍拿下9萬 8634票、69.61%得票率。

2012年民進黨徵召許又銘(現任桃園航空城總經理、前新北市小英之友會副總會長),加上前國民黨立委雷倩夾殺林德福,林仍以8萬 9767票、48.83%得票率勝出,許、雷分別拿到27.55%、23.30%。

2016年該區立委參選爆炸,多達5人參選,此次民進黨並未推人參選,結果林德福拿下8萬2761票、得票率52.43%,綠營暗助的無黨籍候選人「無殼蝸牛運動發起人」李幸長獲第二高票,僅4萬6660票、得票率29.56%。

即將滿66歲的林德福是永和在地人,從永和市民代表、代表會副主席、兩屆永和市長,以至連續擔任5屆立委,深耕基層30多年,地方里鄰長、社團幾乎無人不認識,假日更勤跑基層,與民眾搏感情拉近距離,隨處都可看到他的身影,基層紮根極深。此外,林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立院黨團書記長、總召等黨職,議事嫻熟。這次林尋求立委 6連霸,被各界普遍看好,不過林絲毫不敢大意,照樣勤跑基層。

上屆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好不容易在永和擁有2席,其中許昭興在去年底因市議員席次減少1席而連任失利。由於許曾任永和市民代表、世芳同濟會會長,以及連任2屆新北市議員,基層實力不容小覷,綠營原盼許昭興出征,但許無意願。民進黨又找上市議員羅文崇、8年前參選過的許又銘,兩人也興趣缺缺,地方黨部為了人選「頭殼抱著燒」,直到9月中旬才宣布徵召卓榮泰的特助蔡沐霖參選,蔡沐霖迅速展開競選架構,卓榮泰10月中旬特地到永和輔選,宣布接任蔡競總主委,並當場脫下「飛行外套」致贈給蔡,意味薪火相傳。

整整小林德福30歲的蔡沐霖,因2005年參加羅文嘉競選台北縣長的團隊而進入政治圈,後來加入民進黨,並成為謝長廷的「維新基金會」研究員,曾赴中國參加研討會,被視為謝系人馬。後來他陸續在黨中央中國部、陸委會任職,至今年1月被延攬為黨主席卓榮泰特助,同時接任中央黨部跨部門的「青年小組」召集人,負責青年入陣系列活動、青年競選總部等前期規劃。

對永和不熟、永和選民對他更陌生的蔡沐霖投入選戰後,曾表示已體認林德福基層實力雄厚,因此打算用不同方式爭取青年選票,希望突破在該選區得票率2字頭的門檻,並為民進黨爭取更多政黨票。蔡以綠營新秀深入鐵藍票倉挑戰六連霸老將,最後會繳出什麼成績單,已引起政壇關注。



民進黨徵召黨主席卓榮泰(左)特助蔡沐霖(右),參選新北市第9選區立委。   圖:翻攝蔡沐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