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選舉第8選區(中和),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遭逢國民黨提名的「韓家軍」、新北市議員邱烽堯挑戰。江原本選情岌岌可危,但國民黨初選失利的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至今未退出戰局,加上「韓流退燒」影響氣勢,目前呈現「團結的綠營」對上「分裂的藍營」,國、民兩大黨都將此區列為五五波的一級戰區,張智倫是否參選到底、英韓氣勢消長,以及年輕選票、中間選民動向,都是影響勝負的關鍵。 

中和選舉人數逾30萬人,選民結構長期藍大於綠,四年前第9屆立委選舉,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尋求四連霸被看好,但因被綠營貼上「地王」、「中和摩鐵大王」以及主持服貿被譏「半分忠」等負面形象,加上當年馬政府氣勢大衰,使得第二度以新北市議員身分挑戰張慶忠的江永昌「有機可趁」,一舉拿下逾10萬票,大勝張2萬多票,一雪第8屆立委選舉兩人首度對決的失利之仇。 

雖然江這幾年當立委,問政秉持他擔任三屆議員任內的專業、認真作風,並延續他表哥兼師父、前立委趙永清「陽光團隊」作法,在去年底順利把議員的棒子交給師弟、蔡英文子弟兵張志豪,不過去年九合一大選的結果,綠營慘敗、氣勢大衰,「國民黨可望收回中和立委席次」的說法不徑而走,而且部分綠營在地勢力過去在江參選立委時並未盡力幫忙,因此民進黨立委初選期間,江因家中長輩堅持,一度打算不參加初選。 

總統府、民進黨高層對江的決定非常緊張,一再力勸,最後江才投入初選並順利出線,且振作精神,半年多來非常努力地勤跑基層,同時整合綠營在地勢力,結合蔡總統大選力拚連任。近期隨著蔡總統支持度穩定領先,江永昌連任選情已越被看好,目前藍綠兩黨都評估與國民黨選將邱烽堯呈五五波之勢,選情高度緊繃。 

國民黨今年提名已擔任三屆議員的邱烽堯參選立委,其父邱垂益現任國民黨中和區黨部主委,當年當中和市長時延攬韓國瑜出任副市長,與韓是好兄弟,邱烽堯還差點被韓國瑜夫婦認為乾兒子。韓國瑜前年參選國民黨主席、去年參選高雄市長、今年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邱家父子都是頭號大將,包括6月初選凱道大造勢、9月8日三重大造勢,邱家父子也是出錢出力的核心推手。 

這次中和立委初選,前立委張慶忠與其妻、新北市議員陳錦錠推出擁有台美會計師資格的次子張智倫參選,欲「為父雪仇」向江永昌奪回立委寶座。張智倫與邱烽堯在立委初選廝殺激烈,兩人都打「韓國瑜牌」,在街頭掛出韓國瑜合照的看板,其中邱強推「挺韓選總統中和後援會」且自己出任會長,張則連辦三天「力挺韓國瑜拚經濟」活動,還率社團南下高雄拜票韓國瑜,再把畫面PO上臉書。兩位政二代拉韓搶上位,最後邱烽堯勝出。 

邱烽堯出線後,綠營中和支持者迅速鎖定邱家,酸說:「趕快鼓勵張智倫多花一點,初選輸了不算輸,一定要脫黨出來參選到底,打一場光榮的選戰。」希望藍營分裂的意圖明顯。 

而藍營果然「不負綠營所望」,由於初選競爭激烈,張家認為遭對手透過社群媒體抹黑攻擊,以致輸了民調,為此寄存證信函,並向黨中央抗議,要求明確處理;儘管邱家透過各種管道積極與張家溝通,仍未能化解積怨,張家則持續向國民黨爭取「報准」參選立委。

雖然國民黨堅持單一席次,又有其他政黨強手參選,不可能黨已提名後,又准許其他人「報准」參選;不過張家至今參選動作不斷,張慶忠、陳錦錠夫婦仍緊緊箍住里長、警友會等組織系統,持續佈局參選,張智倫仍穿立委參選人的競選背心四處活動,地方甚至傳出曾有第三勢力與張家接觸,但被張家否認。一旦張智倫參選到底,以張家雄厚的人脈、組織及財力,加上張智倫個人符合「知識藍」、「經濟藍」的條件,對邱烽堯將有嚴重威脅。 

「中和藍營的現況,有點像是國民黨總統初選後兩個月的情形。」其實江永昌、邱烽堯及張智倫,三人各有條件、背景,都有當選的實力,不過張智倫吃虧在於「新人」,民調落敗而未獲提名,若堅持參選到底將無正當性,在三腳督情形下,勝出的難度非常高,最後若江成功連任,張家恐將成為藍營頭號戰犯,不利日後參政發展。 

目前張家的態度,就像總統初選失利的郭台銘,作足參選到底的姿態,讓韓國瑜受衝擊而寢食難安;邱家目前選情同樣深受張家的動作衝擊,只不過郭董最後宣布退黨不玩了,張家是否玩到底?會是最明顯的勝負關鍵。

而無論張智倫是否參選到底,其他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韓英氣勢消長,以及年輕人、中間選民流向。由於中和是韓國瑜的故鄉兼發跡地,韓在當地有不少人脈,加上邱垂益為了「老弟」選總統、「兒子」選立委親自操盤,在近期韓國瑜氣勢下滑之際,邱家為使中和率先「突圍」、帶頭重振整體氣勢,已使出渾身解數,9月上旬邱垂益在區黨部固本會報喊出要讓韓在中和贏10萬票,即是一例,此舉也使得中和選情更加緊繃,且暗潮洶湧,除了結合韓粉,穩住傳統社區及組織的既有支持選票,如何拓展年輕人、中間選民,已成各方「重中之重」的兵家必爭重點。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邱烽堯與韓國瑜、李佳芬夫婦交情深厚,是「韓家軍」的一員。   圖:邱烽堯提供

前立委張慶忠、新北市議員陳錦錠夫婦,推出次子張智倫接棒參選立委,黨內初選雖失利,仍持續佈局參選。   圖:王峻昌/攝

邱烽堯、張智倫在國民黨立委初選期間,都立出看板打「韓國瑜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