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八選區是綠營的艱困選區,由去年底市議員落選頭翁美春披掛上陣,挑戰有全國高知名度的現任立委江啟臣。兩人的基本形象及經營選區手法完全不同,翁美春以極接地氣的「地方媽媽」之姿勤走基層,近來也轉攻網路社群;江啟臣對全國性及國際事務著墨甚多,但假日必回選區與選民面對面接觸,據評估,綠營能翻盤的機率甚低。

第八選區共有豐原、東勢、石岡、新社、和平五個行政區,其中,豐原區是最大票倉,也是近10年來綠營高層在中台灣布局的指標據點。2010年蘇嘉全投入台中市長選舉,戶籍就是遷入豐原;蔡英文為了2016年的總統大選,也在豐原租屋做為全台跑透透的中繼站。所以,豐原一向被綠營視為是重要地盤。

2016年立委選舉,泛綠經民調由市議員謝志忠上場,在豐原區贏了競選連任的江啟臣6千票,可惜在東勢等山城四區倒輸太多,最後以1500票的差距功敗垂成。今年三月民進黨辦理初選登記,謝志忠率先表態如果黨內有人願意參選,他願意禮讓,並且全力支持。

去年選舉意外落選的前市議員翁美春,一直有鄉親勸進她應藉由立委選舉東山再起,她起初猶豫未決,直到最後一天才辦妥登記。她自承市議員落選後曾自我反思,「政治之路可能在此階段先告一個段落,也許是老天給我的磨練及考驗。」期間也有資深黨員呼籲立法院長蘇嘉全應該投入此艱困選區,不過,在黨中執會公布確定提名後,翁美春決定承擔此重責大任,重新出發。

翁美春和謝志忠一樣,有議員選區不及於東勢山城等四區的弱點,翁美春自評,13年的議員生涯,她常被支持者笑說是「不分區議員」,豐原周邊的山城四區、潭子、大雅、神岡,只要鄉親有需求,她照常服務。她憑良心說,山城四區的服務案件並不少,而且當時完全沒有選立委的想法。

江啟臣在去年市長初選時跌了一小跤,以些微的百分比落後給盧秀燕,而後他展現風度全力支持盧秀燕,擔任競選總部主委,打了漂亮的一仗。在立法院的舞台,他擔任黨團總召,對執政的民進黨官員從不手軟,逐漸墊高他的藍營中生代的地位。

國民黨總統初選期間,大多數檯面人士都向民調最高的韓國瑜靠攏,江啟臣則站在中立的角色,沒有冷落朱立倫,並且率先喊出「韓朱配」。直到最近他赴美與僑社交流時,透過與韓國瑜的視訊又掀起一陣高潮,儘管他對「韓江配」這個假議題沒有明確切割,但也展現出他的高度,無論國民黨能否在2020年就拿回執政權,這場立委選舉對他來說「都只是持續過水」,江啟臣必還有更上層樓的一天。

面對這場不可能的任務,翁美春除了維持「地方媽媽」極具親和力的形象,甚至特別強調她的髮型「澎澎」頭,拍成「美春出任務」系列影集衝網路聲量,在臉書上,也不時地對香港及外交議題表達看法,希望把這場選舉定位為「守護台灣」,更藉由蔡英文的高民調,先維持她在豐原區的基礎,再全力向山城四區進攻。

台中市第八選區是綠營的艱困選區,由去年底市議員落選頭翁美春披掛上陣。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