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力士猛牛隊投手張奕,這屆12強代表台灣出賽,今(19)日到桃園國際棒球場報到並練習。由於原本是野手,後來轉成投手,他坦言,因為打擊上面一直沒辦法進步,一度想要放棄打球。

張奕是2016年歐力士育成選手第一指名,當時以外野手身份入團。2018年因為打擊狀況不佳,接受教練的建議改練投手,在今年5月改為正式選手,並且於8月生涯初先發拿下勝投。

不過張奕的職棒路走得並不輕鬆,一開始他入團的時候,投手教練酒井勉知道他臂力很強,不斷地邀請他上投手丘投看看,但當時張奕想要專心在野手上面,就只能婉拒。只是,打擊狀況一直拉不上來,張奕說,「那時候拚了死命練習,但是卻沒有拿出成績」讓他感覺很挫折,而且日本職棒相當現實,拿不出成績就有可能被戰力外,讓他一度想放棄打球。

當時歐力士二軍投手教練酒井勉和打擊教練弓岡敬二郎出手拉了他一把,建議他轉任投手,於是他抱持著背水一戰的精神,以享受棒球的心態去投球。

一開始轉投手,張奕也是遇到不少困難,他指出,一開始投球動作和控球完全不協調,不知道怎麼使力出力,只能靠蠻力投球。當時他只能學習其他投手的動作,也和教練討論怎麼調整。張奕一開始投手和野手2邊跑,慢慢以投手為重心。不過可能還沒習慣投手的投球量,很快的肩膀就有違和感,休養了一個多月,他指出「也是因為受傷的關係,讓我能看到前輩練習,才知道自己需要甚麼」,從那天起,張奕也改變了想法,不疾不徐地去調整自己的狀態。

後來歐力士球團讓張奕從中繼轉成先發,「自己原本以中繼為主,下放二軍後突然被調到先發」他還以為教練搞錯了,後來在二軍投出無安打,才發現「原來我也做得到」,從那場比賽之後,狀態越來越好,一直在二軍保持不錯的成績。

終於在8月8日對日本火腿之戰,張奕被安排在一軍先發,「晚上完全睡不著,因為太興奮了,幾乎沒有睡覺」他表示,就算比賽時也緊張到很僵硬,甚至懷疑自己到底可不可以,「但那時已經做好覺悟,就放手一搏」。比賽結束後,張奕很訝異自己的成長「我後來看影片發現,都是好球先走,沒想到會投出這樣的成績」。有了那場比賽之後,張奕慢慢的不會緊張,後面也穩定下來,並且知道怎麼和打者對決。

張奕認為,自己的直球很有尾勁,他指出,球再怎麼快一定會被打,但是對自己的球質很有信心,另外就是滑球,控球也很有自信,「還有一大堆東西要學,還沒有吸收到而已」。

回顧職棒生涯,張奕最感謝是歐力士的2位教練,酒井勉和弓岡敬二郎,「因為他們的關係,才有現在的我,能讓我有機會留在歐力士,為球隊貢獻。」他也希望透過這次入選國家代表隊,給自己增加經驗,並且活用這些經驗,為明年球季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