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門坑道音樂節19、20日一連兩天在翟山坑道登場,由大提琴家張正傑所帶領的弦樂四重奏,結合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及國內知名女中音「翁若珮」,讓悠揚的弦音、柔美的歌聲,在翟山坑道中交織出美的旋律,民眾都聽的如癡如醉。

今年金門坑道音樂節兩大主題為「天籟美聲」和「笙東擊西」,邀請到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國內最知名次女高音、永遠的卡門—翁若珮、新生代創意笙演奏家—李俐錦,與弦外之音藝術總監大提琴家張正傑率領弦外之音室內樂集四重奏參與演出。

唐美雲為了此次演出,特別以歌仔戲的唱腔吟詠詩人李白「把酒問月」一詩,在弦樂的伴奏下,重現李白把酒問月的場景。另一首歌曲「夜祭」取自家喻戶曉的「楊門女將」故事,唱出當年佘太君和柴郡主請兵攻打西夏王,來到楊宗保斷魂之處,以酒祭奠英靈的那份心中思念與不捨之情。

▲金門坑道音樂節今天璀璨登場,有請歌仔戲國寶唐美雲以歌仔戲的唱腔吟詠詩人李白「把酒問月」一詩。(圖/蔡若喬攝, 2019.10.19)

今天的另一波高潮,國內第一次女高音翁若珮以醇厚委婉的歌聲飾演法國作曲家比才的歌劇「卡門」,別具有一番風情。翁若珮還特別選唱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的男角凱魯畢諾的歌曲,來與唐美雲老師的歌仔戲女聲反串男角做對比,將東西藝術的精彩完美交織呈現

明天的演出主題則是《笙東擊西》。笙,在中國音樂演奏史上,一直是國樂表演中讓人驚喜的樂器,國內新生代笙演奏家李俐錦老師,特地挑選了兩首笙的代表作「鳳凰展翅」與「晉調」,展現笙的華麗與特殊音色,詮釋出東方神秘的色彩,在波光粼粼中,帶領觀眾進入迷幻的聽覺饗宴。

金管處表示,今年的坑道音樂節兩天共演出7場次,每場次約200人,合計約有1400名聽眾到場欣賞。今年度來自臺灣或外境的聽眾約有7成,也替金門增加不少觀光遊憩效益,並已成為金門最具代表性的音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