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天原要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卻因人數足流會,外傳立法院長蘇嘉全不滿新系、蘇系人馬占一半,串聯其他派系杯葛。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天(17日)受訪時強調,「尊重很重要」,過去若有重要議案,事前都會說明,今天要通過的案子、人選,這次都不知道;並稱媒體指派系運作導致中執會流會,她認為,是媒體過度解讀。

據指出,在中執會召開前,蔡英文邀請大家一起開會,蘇嘉全卻未出席,反而邀請正國會的陳亭妃、國策顧問黃承國、管碧玲等人到立法院長官邸與會,決議「大幹一場」。

對於名單被黨內人士質疑「新蘇」人馬太多一事,陳亭妃受訪時表示,人選部分,黨中央基本上有其考量,昨天狀況是事前不知道要討論什麼,過去一般來講,重要議案事前都會說明,今天要通過的案子、人選,這就是尊重。

陳亭妃也撇清刻意不到中執會說法,她說,昨天本來就請假,要去南下會勘,流會是事後才聽說,不過他們好像早就請假,不是什麼刻意、不刻意,「這部分狀況大家解讀是派系不高興,好像是過度解讀」;但她重申,基本尊重是一定要的,很少看要討論這麼大議案,事前大家都不知道。

媒體詢問,一開始名單並未納入正國會人選,是否新蘇系放鳥正國會?陳亭妃直言,不能這樣說,並反問最後不是也傳出基隆市長林右昌在名單內?所以不是派系問題,問題在於中執會開會之前的尊重,如果大家都有互相溝通、了解,大家不會去計較人選。

陳亭妃也說,一開始不知道提名委員是誰,媒體去寫有人抗議沒有正國會,根本是子虛烏有,「我們根本不知道名單是誰,怎麼會知道誰在裡面、誰不在裡面?」昨天報導不知道是誰放出,最好笑的是昨天沒開成會,為何名單會流出?到底是什麼奇怪現象。

針對蘇嘉全邀請的餐敘,陳亭妃也說,昨天只是閒聊,外界卻當成會前開會,這樣說法對大家不公平;媒體追問,閒聊中是否談到提名委員?她回應,沒有,沒有討論。

對於中執會技術性流會一事,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說,昨天處理不分區提名審查委員名單,當然不分區提名每次都是關鍵,還有磨合期間,中執會人數比較多,因此出席門檻比較高;媒體詢問,中執會流會可能與派系抗議有關,鄭提及,他當黨工很多年,這份名單分配看起來還算正常,不過可能大家還要磨合,必要程序還是得做,期盼這件事情能盡速搞定。

外傳是蘇嘉全大動作策動流會,為了是力保他姪子蘇震清放入不分區名單一事,鄭運鵬認為,他應該不會為了個人,民進黨的文化慣例是根據中常委、中執委大概席次比例,請各意見領袖參與。

民進黨中執會昨規劃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原本規劃的成員,包括黨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兩位社會人士陳林法學基金會的陳傳岳與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等人,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是最後才被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