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0) 天適逢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在總統府前舉行盛大的國慶大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亦出席慶典活動。針對總統蔡英文致詞時使用「中華民國」,吳敦義表示已經比以前進步,以前只講「這個國家」、「那個國家」,既然已有改善就該給她鼓勵。

有媒體提問,蔡英文致詞時只講6次「中華民國」是否過少?吳敦義表示,蔡英文現在終於稱中華民國,總比沒有講好,以前她只講這個國家、那個國家,總算及格了。吳敦義強調,以後就應該講中華民國,不要隨便講這個國家、那個國家。

另外,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有港民發起「中華民國國旗」飄揚活動,在香港街頭紛紛掛起中華民國國旗。對此,吳敦義表示,「很好啊!」強調中華民國國慶本來就是正統的國慶。吳指出,孫中山先生作為中華民國國父與總理,推翻滿清,創造了中華民國,這108年來就是中華民國,雖然也有抗戰狀況,過去甲午戰爭台灣被割據,好不容易光復,又失去了大陸領土。歷經各種考驗,始終就是中華民國,就是民有、民治、民享的三民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