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州一名26歲男子因曾經服用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生產的抗精神病藥Risperdal而出現乳房發育的症狀,但該公司並未註明有此一副作用,因此男子憤而控告嬌生公司。費城民事訴訟法庭8日裁定,嬌生公司需要判賠80億美元的賠償金,但公司方相當不滿,揚言有信心推翻其判決。

該名男子在法庭上聲稱,他在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自閉症譜系障礙,而服用了醫生開出的藥物Risperdal,且一直從2003至2008都有固定服用該藥物的習慣,但這期間乳房卻異常增大。對此,費城陪審團也苛責嬌生公司,明知藥物有嚴重的副作用,卻沒向醫生說明,其行為是蓄意的。

另外,該案子在2015年時,由陪審團要求裁決賠償175萬元,但被法官降至68萬元,且法官還禁止陪審團提出的懲罰性賠償,而此次上訴法院推翻了先前禁止懲罰性賠償的裁決。

而嬌生公司8日也透過官網發出聲明指控,裁決的懲罰性賠償太過龐大且沒有根據,與法官最初裁決的68萬美元相差太大,明顯違反了正當程序,依據美國最高法院的判例規定,應將懲罰性賠償金定為補償性賠償金的兩位數乘數,公司相信此裁決將會被推翻。

嬌生認為,藥物Risperdal的處方說明有準確標明了副作用,但法院並沒有採用關鍵的證據,而使公司不能做出有力的辯護。

 

美國嬌生公司8日在官網發出聲明澄清,藥物Risperdal的處方說明有準確標明了副作用,但法院並沒有採用關鍵的證據,而使公司不能做出有力的辯護。   圖:翻攝自美國嬌生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