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4日在中華民國108年國慶酒會會場中,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麻生太郎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的賀電,但日方否認有此事,學者對此認為,日本政府不會在賀電中出現「中華民國」的相關詞,駐外人員應在處理時更加謹慎。

而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分析,若此賀電是經過日本友人轉交,上面應該會有安倍的親筆簽名,有可能是這位日本友人向安倍說會代為致意,但因過於熱心而抓不到分寸,但要查清此事並不難。他說,外交部應盡快處理,別讓爭議繼續延燒,如果真是我方導致這錯誤,我們當然要道歉,但是錯不在我們,也應該在保護日本友人的前提之下,對外解釋清楚,別造成日本的困擾。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則是說,自1972年後,中華民國就是日本不承認的「中國政府」,賀詞中出現「中華民國」,另在稱為麻生的賀電中還使用「兩國」,單從外交角度看,就不是現在日本政府會做的事,他進一步表示,這2封賀電,如果是支持團體借用首相或副首相的名義來傳達,就不能代表是國跟國的正式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