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蔡英文當了總統,創造亞洲第一位女性元首奇蹟,檯面上諸多官夫人(包含背後其他女人)也不甘示弱,紛紛創建自己的平台,利用先生的話語權,直接與人民對話。當然,任何人都有權利批評時政,這是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但是官夫人並非民選出線,也未曾進入政府體系,不清楚事實情況,更不需要直接對選民負責任,卻仗勢先生的影響力,對時事指指點點,妄斷狂言,亂帶輿論風向。

這樣的夫人干政風氣,正在台灣流行,最明顯的就是代韓國瑜出征總統立委大選的李佳芬,四處用眼淚搭配小故事博取同情票,行程多到有人高呼韓李配,笑翻政壇;還有嘴巴始終關不緊的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先是誣指蔡英文為了贏得選戰操作反中保台,現又嘲諷陳菊欠債千億卻民調第一,替柯倒數的民調抱不平;更甚者連老母柯媽媽也聽信讒言上演了一場鬧劇,跑到中選會要幫柯文哲登記參選總統,心腹幕僚蔡壁如更變成選戰網軍,在群組散播假新聞抹黑蔡英文是國恥。

這些荒唐離譜的干政行徑,講白了只證明了一件事情,就是「主角無能」,搞到太太、媽媽、幕僚都看不下去,只好頻頻站出來幫腔講話。而主角本人也不敢得罪背後這些強勢的女人們,於是配合演出一搭一唱,怪大眾「小題大作」,所有抹黑別人的,輕輕帶過不敢檢討,一旦換成自己被批評,就出動背後的女人幫與網軍來喊冤帶風向,這樣的男人可靠?

若說要以古鑑今,最鄰近的例子就是中國。中國經歷漫長帝制,許多身處權力圈中的女人,難免多少會與政治扯上關係,即使自己不想干涉,別人也會來找妳。但那些主動干政的,十之八九都被權利慾望吞噬,沒有經歷過風浪卻想指揮風浪,稍有不甚就禍國殃民,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呂后和慈禧,一個辣手毒心,導致呂家被滿門抄斬,一個割地退讓任列強欺凌,導致滿清滅亡。這些女禍崛起,都是因為掌權的男人不可靠。

時至今日,人民用選票支持出來的民意代表,也面臨同樣的窘境,一旦溫吞懦弱笨,背後的女人就會伺機而起,反正做任何事、說任何話,都不用對選民負責任,所以可以盡情濫用輿論殺人。想像輿論是一個廣場,每個人的一句誣陷都是一顆石頭,說出去的話就像丟出去的石頭一樣,千顆萬顆無止盡,把對方活活折磨至死,這種吆喝大家一起來施暴凌虐的手段,跟呂后、慈禧沒什麼兩樣。也就是說,無論是李佳芬用資源牌恐嚇選民,或是陳佩琪、蔡壁如造謠抹黑不斷,都不是所謂的言論自由,而是假借韓國瑜、柯文哲的地位,操弄輿論殺人,這樣還能「看看就好不要當真」嗎?萬一這些人掌握更大權利,台灣不就等著腥風血雨嗎?

文/葉峯偉(心理治療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