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民眾黨之後,就表明了對2024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因此一切先從國會在有利基點開始,新頭殼專訪了柯文哲,他談及與總統蔡英文的恩怨情仇、時代力量是否會被民進黨「消化」,他為何老是對女性出言不遜、對陳菊老是高聲量批判,又他出身自228受難者家庭,此刻如何看待「轉型正義」,在以下專訪系列當中,都有柯文哲第一手的說法。

民進黨2016年為了大局和許多第三勢力組成「在野大聯盟」,成功翻轉台灣政治版圖,但隨著白綠分手、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也幾乎走向撕破臉,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直言「時代力量已經被民進黨『消化掉了』」、「就吞下去、消化掉」。醫師出身的柯文哲,「消化」兩字用得精確,因為「消滅」是指滅除、毀滅,但「消化」則能讓身體吸收利用之意,而無法消化的殘渣則會排出。

民眾黨迴避統獨?柯文哲:我們拉出另外一條軸線叫國家治理

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喊「兩岸一家親」,卻強調不涉及政治層面,創立台灣民眾黨後,還能不考量到「國家定位」問題嗎?柯文哲強調,這是戰略,從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到現在,歷經20幾年,台灣政治在單一軸線、藍綠統獨軸線上,我們記取新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甚至時代力量的興衰,為什麼?「因為他們把這個國家所有問題簡化成藍綠統獨」。

柯文哲也提到「破壞性創新」概念,如果你賣的產品跟人家一樣、通銷商一樣、廣告手法一樣,請問誰會在市場上獲勝?答案是佔有率最大那家公司,「所以,為什麼小藍小綠都在歷史上消失」,民眾黨知道「重複過去失敗經驗不會成功」,所以提出「國家治理」,在藍綠統獨這條軸線,拉出另外一條軸線,講數據、科學、務實、對話、效率,所以黨裡面強調不管藍綠,但要有效率、理性、務實對話,這才是重點。

柯文哲表示,有人開玩笑說「全部斷交會發生什麼事?」「我說:『台灣變成全世界最獨立的國家』,哈哈哈……」,柯強調,自己最近遇到一個時力的人,「我說我的國家定位跟你們時代力量的國家定位,有哪個地方不一樣嗎?欸他講不出來!」

柯文哲也再度公開詢問總統蔡英文、民進黨,「你們的國家定位跟柯文哲主張的國家定位,有哪個地方不一樣?你能不能具體說明一下?」「小英總統,你的台灣價值到底是什麼?妳要不要告訴我?」「妳從來都沒有回答過我的問題欸,可是妳是用這個來抹紅我的!妳是用這個來打擊我」。

柯文哲質疑,為什麼他說「不是敵人就是朋友」,「我發現民進黨把意識形態、統獨當作政爭工具,柯文哲的兩岸政策跟小英的兩岸政策,你能不能具體說明有哪個地方不一樣?我們就是台灣主體性、我們就是台灣人啊!」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民眾黨接受專訪。(圖:張良一 / 攝)

吳怡農拜會時力 柯文哲酸:這就是「消化的過程」

柯文哲被問到怎麼看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關係,柯回「第三勢力就一個一個被消滅」,包括無黨籍立委洪慈庸、林昶佐,就是被切割、分割戰場,「我倒覺得,就算洪慈庸、林昶佐,即使民進黨不提名,他們也不會贏,但時代力量就這樣毀掉一半了」。

柯文哲表示,從看到林昶佐、洪慈庸的退黨,到陳雨凡的退選,「我都覺得時代力量已經快掛了」。

記者詢問柯文哲與時力立委黃國昌的關係,柯認為「黃國昌也沒講我壞話嘛」,他覺得黃國昌不在時力決策委員會,實在很奇怪,「黨最大的大砲、聲量最大,竟然不在黨的決策圈裡面,這不是很奇怪嗎?」

話鋒一轉,柯文哲指出,「應該這樣講,時代力量已經被民進黨『消化掉了』」、「消化、不是消滅,這比較精確的形容詞,就吞下去、消化掉」。

柯文哲身旁的民眾黨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何景榮則提到,同選區民進黨提名的吳怡農還去拜訪時代力量呼籲團結,但時力黨主席徐永明回他,「若我們在你的選區也有提名,就得跟你說抱歉了」,柯文哲則直呼「這就是消化的過程,咀嚼以後,現在進行消化的過程」。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圖:張良一 / 攝)

自己沒被民進黨「消化」 柯文哲:我是現代版孫悟空

對於民進黨和第三勢力的分手,柯文哲認為,民進黨過去可以消化台聯、也可以消化時代力量,「老實講,民進黨還是了不起」,其實像他只是不在乎,才活得比較久,「還好就是不在意,才可以活這麼久」。

記者追問,柯文哲算是沒被民進黨「消化」,柯則笑說,《西遊記》裡孫悟空每次打不過人家,就被人家吃下去、跑到肚子裡面造反,「柯文哲就是『現代版的孫悟空』」、「還好,我是抗酸性、抗酵素能力比較強,沒有被消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