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民眾黨之後,就表明了對2024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因此一切先從國會在有利基點開始,新頭殼專訪了柯文哲,他談及與總統蔡英文的恩怨情仇、時代力量是否會被民進黨「消化」,他為何老是對女性出言不遜、對陳菊老是高聲量批判,又他出身自228受難者家庭,此刻如何看待「轉型正義」,在以下專訪系列當中,都有柯文哲第一手的說法。

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說,會參選總統是「民意和天意」,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忍不住嘲諷道「我還是比韓國瑜頭腦清楚」、「我跟你講,這下韓國瑜慘了,以前是『一人救全黨,現在是全黨救一人』」、「說什麼天意,拜託!他就是受不了誘惑的馬克白」,柯也直接幫記者下標,「你可以寫:韓國瑜『台灣的馬克白』,這標題不錯!」

創立民眾黨就是原子彈?柯文哲:歷史都是偶然

談及參選2020總統,柯文哲強調「我從頭到尾都不想選」,但是從歷次民調很清楚可以看到,不投藍、不投綠就是25%,而且是很堅定,就是不投,那一塊一直存在,「所以2018年『討厭民進黨』、2019年『討厭國瑜黨』,因為這兩個討厭,有一塊一直存在,約20-25%」。

柯文哲坦言,這也是很大壓力,「你看9月17日的故事,為什麼有一大堆人衝到我辦公室要叫我去選舉?因為最後只剩下草包跟菜包的時候,造成所有知識份子的焦慮」,「要知道知識份子焦慮到什麼程度?你們都非常清楚,知識藍、經濟藍和知識綠、經濟綠,這四塊我看都很焦慮,為什麼?蔡英文當選,『天啊!那兩岸關係到底要怎麼解決?想了就三條線、頭痛』,韓國瑜是『天啊,他真的可以當總統嗎?』哈哈哈……」。

談及籌組「台灣民眾黨」,柯文哲重申就是「創黨烏龍記」,每次講沒有人相信,「我在吃便當,被問說要不要去登記,我說好啊、先去登記啊,以備不時之需,結果晚上就變頭條了,我們第二天就被迫組黨,哈哈!故事就這麼簡單」。

柯文哲也抱怨內政部洩露消息,「公務人員的行政紀律實在太差了,人家去登記,你就全部寄給媒體,這實在是……」、「還振振有詞說,這不是秘密公文,我說奇怪,就算不是秘密公文,我任何一個申請書,你就給我寄給媒體,這樣對嗎?」完全沒有行政紀律,連行政倫理都沒有,「老實講,我對內政部說法非常不以為然,所以本黨是在烏龍之下創黨的」。

記者追問,民眾黨就是柯文哲曾說過的「原子彈」嗎?柯則說「沒有啦!我哪有原子彈」,就實際上考量,要進立法院,組黨還是唯一的方法,不然也沒辦法啊,「所以我有時候想一想,歷史都是偶然,那就偶然下去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帶著民眾黨立委參選人何景榮。(圖:張良一 / 攝)

酸國、民兩黨權力飢渴症 柯文哲:我給的診斷就是被害妄想

對於先前有媒體專訪指出,柯文哲說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選的話,他要選就是找親民黨拿政黨提名門票,被認為郭若不選、柯就會選,「我是說如果還要選,只剩下一條路,結果他們就說我會去找(親民黨),奇怪!這兩個不一樣」。

柯文哲說,他每次都說看選總統這件事,「一個柯文哲的存在,見證台灣的荒謬」,「這也是標題!」柯強調,自己從頭到尾都沒說要選,從2018年9月開始,更好笑當時他都還沒選連任,就在做總統民調,「選到差點掛掉就是這樣」。

柯文哲酸,「我覺得今天就是兩個黨權力飢渴症,因為權力飢渴症、無限上綱,已經到了被害妄想,就把柯文哲當假想敵」,「『一個柯文哲的存在,見證台灣的荒謬』,標題都幫你寫好了」、「我給(兩黨)的診斷就是被害妄想啊!」

柯文哲提到,自己經常說他是一顆石頭,是被鑿出來的,石像樣子是被鑿出來的,人家從頭到尾都沒說要選,每天一直做要選的民調,這不是很好笑嗎?做到最後……「不過,還好,最後我還是比韓國瑜頭腦清楚!哈哈哈……」。

柯文哲嘲諷,「這下韓國瑜慘了,以前是『一人救全黨,現在是全黨救一人』,怎麼來了就怎麼去」、「我們就是沒有沖昏頭啦,不會每天人家一直跟你做民調,就想說好像可以來選一下,哈哈哈」、「韓國瑜說什麼天意,拜託!他就是受不了誘惑的馬克白」。

柯文哲向記者說,「你可以寫:韓國瑜是『台灣的馬克白』,這標題不錯!那你也要懂馬克白的故事」,就是女巫跟馬克白預言,說會當蘇格蘭國王, 後來就實現了、最後就死掉了,「這標題不錯,我都幫你標題寫好了」,但這水準也要相當高,要知道馬克白的故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圖:張良一 / 攝)

宋楚瑜為親民黨再戰2020總統?柯文哲:精神上支持

記者詢問,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再戰2020總統,柯文哲不滿藍綠兩黨總統人選,那宋楚瑜選的話,民眾黨會挺嗎?柯文哲思索了一下,吐出「精神上的支持」幾個字,隨後又說「哇!這樣太惡意了,不行、不行」、「政客答案要說『不回答假設性的題目』」、「沒有啦,我覺得他還要再選喔?太累了吧……」。

柯文哲表示,他想跟宋楚瑜說「不要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