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民眾黨之後,就表明了對2024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因此一切先從國會在有利基點開始,新頭殼專訪了柯文哲,他談及與總統蔡英文的恩怨情仇、時代力量是否會被民進黨「消化」,他為何老是對女性出言不遜、對陳菊老是高聲量批判,又他出身自228受難者家庭,此刻如何看待「轉型正義」,在以下專訪系列當中,都有柯文哲第一手的說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從去年競選連任市長前,就已是媒體點名的2020熱門總統人選之一,從今年「該準備就準備」到逐漸表態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再到郭台銘在申請登記正副總統被連署人截止日前一夜,拋下不宣布參選總統的震撼彈,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曾閃過念頭要登記,柯直言「不可以把國家大事拿來開玩笑、當遊戲」、「也許選得上啊,但我們治國準備好了嗎?」「我常說我已夠厲害,但是厲害歸厲害,是人不是神」。

2020總統大選正副總統被連署人登記截止日期為9月17日,柯文哲當天下午5點半後現身中選會,對於當時曾想過要衝去登記嗎?柯說「我就是不想去啊」,「但要把我爸爸媽媽領回來,哈哈哈……」,他也透露,柯媽何瑞英當時「很焦慮」,「我說妳在焦慮什麼?天不會塌下來,我跟妳保證,美國扛著,不用緊張」、「太好笑,我媽媽比我還焦慮」。

其實,當晚柯文哲原本正要搭車前往桃園參加活動,卻又半路繞回中選會載柯爸柯媽,柯也笑回,「對啊!我去把我媽媽領回來,我說別鬧了、別鬧了,回家了」,而柯媽一直希望兒子先登記再說,難道沒被打動?柯文哲表示,「不會啦,我還是頭腦清楚啦!哈哈哈」。

柯文哲也再度提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的故事,日本御前會議時,山本五十六反對對美國開戰,結果還是執行了偷襲珍珠港的計畫,「雖然我還是常遊戲人間,但是不會把重要國家大事……還是收起了遊戲人間態度」,所以大家會發現,像是柯文哲面對兩岸關係,「我一定照稿唸」,人家說他哪是亞斯伯格症?只有兩岸關係不會講錯,很簡單、照稿唸,「為什麼?因為我不會把國家大事拿來開玩笑,人家說柯文哲什麼都失言,只有兩岸關係不會失言,因為都照稿唸,「我覺得不可以把國家大事拿來開玩笑、當遊戲,我總算有克制自己」。

柯文哲認為,其實他也知道,他真的參選總統,「也許選得上啊,但是我們治國的準備,準備好了嗎?」「人家一個黨經營30年,有一定實力,我常常說我已經夠厲害,但是厲害歸厲害,是人不是神」。

柯文哲指出,山本五十六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為什麼違反理智去做?「為何這次我沒選總統?因為純粹就選戰技術來講,我有贏的機會,而且機會還不小,絕對超過3分之1,但是你只是為了好玩要來選,還是你真的選對台灣有好處?」柯認為,現階段台灣要改變的是文化,不是總統;文化不改變,誰來當都一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圖:張良一 / 攝)

選2024可做好治國準備?柯文哲:像考聯考從沒準備好的一天 不要去強求

對於若參選2024年總統,是否有足夠時間做好治國準備?柯文哲也不忘打新書《生死之間》,因為自己是急重症外科醫生出身,人生經歷跟絕大多數人不一樣,「看了太多生離死別,所以對人生滿淡然的」。

柯文哲說,三年前他可以騎一日雙塔,現在還有沒有辦法?要不要再騎一次?「我覺得有困難了」,為什麼?他提到,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時,「柯文哲心裡面就在想說,2000年前秦始皇就做過這種事情,他還以為長命百歲,結果還不是死翹翹」,所以他常說想那麼多幹什麼?認真、快樂的過每一天,這樣就好了,以後的事到時候再講吧,「我不太喜歡做那種好幾年後的計畫」。

不過,柯文哲表示,他預計2022卸下台北市長後,2023上半年出版「台北市長的心路歷程」。

記者詢問,仍會做2024治國準備嗎?柯文哲重申,「該準備的還是準備,就像考聯考一樣,考聯考從沒準備好的一天,但也不要去強求」。他透露,之前有次某媒體主編訪問他,覺得很奇怪,之前訪問過韓國瑜蔡英文,都講得好像國家沒有他/她不行一樣,有強烈意願,但怎麼訪問到柯文哲,好像一副愛做不做的樣子?「我說很簡單啊,因為他們死人看得不夠多,哈哈哈哈」、「因為他們沒有那種人生經歷,其實2013年《生死的智慧》,到2019年寫《生死之間》,那個就是他的故事,所以人的行為還是受過去經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