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民眾黨之後,就表明了對2024總統大選的企圖心,因此一切先從國會在有利基點開始,新頭殼專訪了柯文哲,他談及與總統蔡英文的恩怨情仇、時代力量是否會被民進黨「消化」,他為何老是對女性出言不遜、對陳菊老是高聲量批判,又他出身自228受難者家庭,此刻如何看待「轉型正義」,在以下專訪系列當中,都有柯文哲第一手的說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每次談及與民進黨的關係,對總統蔡英文的失望,以及白綠分手後被綠媒、名嘴抨擊,都會忍不住有些哽咽、紅了眼眶,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雖然說了「沒有恩怨,我都一切放下啊」,也直言「我也沒怪她什麼,只是說她讓台灣人失望了」。柯文哲透露,「葛特曼事件」是讓他真的覺得「撕毀互信」,並說自己批評一例一休修法、管中閔案、吳音寧案,自認都是「忠言逆耳」,但聽說總統蔡英文卻跟人家講「柯文哲跟我們都『不同心』」。

世大運黑衣人事件被嚇到「六神無主」?柯:看到那篇就知「功高震主」、預見苦日子開始

柯文哲曾在受訪時坦白「怨恨蔡英文」,被問到與蔡英文的關係,柯嘆口氣後說,「也沒有恩怨,我一切都放下了!」、「我要怨恨她,那我應該更怨恨王世堅」,柯文哲直言,「我的怨恨是來自於覺得很可惜,她曾經有個機會可以把台灣、讓台灣走上一條……她當時有那麼多人的期望」。

柯文哲提到,每次說小英總統2016年1月16日晚上說,在她當總統的任內,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她的認同道歉,「結果兩年後……天阿,我被質問什麼叫台灣價值?」

記者問蔡英文總統是否曾要柯支持她選2020,柯回「不會啦,她只是說『我們要合作』」,但從2017年9月開始,他每天忍受綠媒攻擊,把他當總統假想敵,柯也提到「鳳凰和烏鴉」的寓言故事,有隻烏鴉在吃死老鼠,吃得很高興,看著鳳凰從天上飛過,烏鴉就很緊張,把死老鼠抓得很緊、一直叫,想把鳳凰趕走,「問題是鳳凰不吃死老鼠的啊,哈哈哈!」

談及世大運黑衣人事件,柯文哲相當生氣地說,「憲兵是我指揮的嗎?國安局是我指揮的嗎?明明就是你們幹的,栽贓,整整打一個月,然後講什麼我把台獨旗禁止進場,我跟你講,不要說台獨旗、連青天白日旗都禁止進場,我已盡我最大力量,讓青天白日旗進場,如果民進黨有更好方法,不然你來處理!」

柯文哲透露,當世大運都還沒結束,某篇報導寫他「六神無主」、癱坐在椅子上,「讀到那篇就知糟糕了,預見我的苦日子要開始了,功高震主、功高震主……」,為什麼?因為他是被圈在裡面,國安局、憲兵都不是他指揮的,「我是進入總統包圍圈,我根本沒辦法指揮我的部隊!」

柯文哲質疑,那篇新聞是誰放的消息?「所以我常講嘛!明朝的皇帝從來沒殺人,殺人的都是東廠、錦衣衛」,那篇絕對是總統府旁邊的人放的消息,「問題是世大運都還沒結束,你就迫不及待地放發一篇文章是幹什麼?讀到那篇我就知道慘了,這就是『功高震主』」。

柯文哲表示,「我也沒怪她什麼,只是說她讓台灣人失望了」,真正這些綠營出身,「他說你是不是深綠?廢話,我當然是深綠的!我是228家族,我怎麼不是深綠?我當然是深綠的,一個深綠的被你抹紅,他的憤恨!為什麼恨妳就是這樣」。

台北市長柯文哲專訪,直言葛特曼事件讓他真的覺得「撕毀互信」。(圖:張良一 / 攝)

對民進黨批評是出於善意 柯文哲:葛特曼事件 撕毀雙方互信

柯文哲被問到民進黨是否很多政策都背離理想,他強調自己從頭到尾對民進黨都是表達善意的,「我認為我在管中閔案,我從頭到尾都是出於善意,因為我是台大教授,我太了解台大生態,而且台大(校長)遴選召集人叫陳維昭,我認識陳維昭三十年了,我是他學生,我怎麼不曉得」、「我一看到就知道慘了,為什麼?當年台大院長林芳郁跟侯勝茂的故事,陳維昭是很硬的知識份子」。

柯文哲透露,看見管中閔案,他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民進黨踢到鐵板了」,才會勸給管中閔當台大校長有併發症,「但是不給他當,併發症會更多」,所以算了,就給他當,「後來教育部把他打掉後,我第一個反應想說,哪個白癡做的決定?」

柯文哲說,聽說蔡英文跟人家講「柯文哲跟我們都『不同心』」,但他認為這就是「忠言逆耳」,記者追問聽誰說的?柯直言,「啊,一定有人會傳到我這裡來的,民進黨內我還是很多朋友的,畢竟當年還是一起作戰的很多朋友嘛」。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從頭到尾對蔡英文都是善意的,「我是一直被打到2018年打完」、「葛特曼事件真的撕毀互信」,但他也沒有整個發作,「人家說『君子絕交,不出惡言』,我也沒有惡言相向啊!」

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後來很多政策他都不贊成,像是一例一休、管中閔事件、吳音寧事件,還有前瞻計畫、基隆輕軌等,「而且,我跟你講,到最近我對民進黨是完全絕望了」,像是印花稅取消,台北市一年少掉49億稅收,「告訴我明年怎麼處理?」最近又說中國遊客不來、旅館業很可憐,房屋稅要降到1%,台北市一年少掉5.5億,「天啊!問題是,印花稅少掉49億,旅館房屋稅少5.5億,你能不能告訴我一下,要怎麼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新頭殼專訪,酸國民黨總統人選韓國瑜是「台灣的馬克白」。圖/張良一攝

柯文哲提到,最近接到監察院糾正北市府人事費增加,「我實在是爆發了,(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去年加薪3%,然後說要自己想辦法,台北市政府人事費就增加,最近接到監察院糾正說北市府去年人事費增加太多?」「我心裡想說增加3%也是你決定,叫我們自籌糧餉,現在又接到監察院修正,你說我會不會抓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