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建政70周年大閱兵,除了展示新型洲際導彈、無人機等新型裝備外,被視為陸上作戰主力的「坦克」,在美國批准售台M1A2T主力戰車之後,也備受關注。解放軍還一口氣讓輕、重型兩款主力戰車一起亮相,武嚇意味十分濃厚。

中共第三代大改款、自詡為陸戰體系「拳頭裝備」的「ZTZ-99A」重裝亮相。據傳,99A型是在原99型基礎上,重新設計炮塔、底盤懸掛設備,加裝了液壓傳動系統,換裝大功率1500馬力發動機並更新火控系統,更換成新型雷射反制武器以及全新的數位化戰場信息處理系統。而炮塔正面的複合裝甲以及爆炸反應裝甲相加後獲得的物理厚度達到1000毫米厚均質裝甲的水平;使用新型高膛壓ZPT-98 50倍徑125毫米滑膛炮。完全是以美軍M1A2為假想敵。但由於車重達58噸,在登陸運輸上較為不易,是否用於對台武力上,可能性相對較低。

另一款展示的「ZTQ15式」輕式坦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是在2018年12月26日宣布15式坦克已列裝部隊,車重33噸,原始設計就是以適合中國南方水稻田地形以及西北高原地區使用為目的。相對而言體積小、重量輕,適合登陸作戰運輸,可能為對台攻擊第一波的裝備之一。在台灣獲得M1A2T戰車後,部份陸媒報導,15式輕型坦克發射105mm穿甲彈時可在2000公尺距離穿甲達到700毫米的水平,足以貫穿M1A2T戰車;但由於15式輕型坦克並沒有獲得解放軍大量採用,陸媒報導的「真實性」,還有待觀察。

「ZTQ15式」輕式坦克。   圖:翻攝CCTV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