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建政70周年大閱兵,多款裝備亮相北京街頭,中共首度公開兩款新型無人機。在沙國油田日前遭無人機攻擊後,這類型可低空躲避防空雷達系統的武器,備受矚目。

從大閱兵流出的相片顯示,這兩款新型無人機均使用軍用卡車搭載,其中一款是中共空軍的「無偵-8」超音速無人偵察機,另一款是「攻擊-11」無人攻擊機。

「無偵-8」無人偵察機,據傳可對戰略、戰役目標實施有效「突防」,利用配裝的多種偵察任務設備獲取高分辨率目標圖像,為各級作戰部隊提供偵察和打擊效果評估情報;「無偵-8」飛行速度據稱在3馬赫至5馬赫之間,其飛行速度和動力系統原理被認為接近美軍「SR-71黑鳥」無人偵察機;根據軍事觀察家訊息,「無偵-8」當前的任務是對中遠程反艦、對地攻擊導彈進行打擊效果偵察,但也能夠借助極佳的隱形設計執行穿透敵方防空網的秘密偵察任務。其任務範圍被指可覆蓋整個西太平洋。

「攻擊-11」無人攻擊機則是中國大陸研製的高空、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可外掛多種空地導彈,具有戰場偵察、搜索識別,精確打擊等能力,能夠全天候遂行偵察打擊任務。外型與美國X-47B無人攻擊機極為類似。

而除了空中的無人機之外,解放軍這次也展示「001水下無人航行器」,這是中國大陸研製的新型水下無人裝備,主要遂行隱蔽偵察任務,具有自主遠程航行和自動偵察戰場環境信息的能力。依其大小和隱匿特性,將可由水面艦艇投放,再進入重要航道潛伏,搜集敵方訊息甚或發動自殺性攻擊。

「攻擊-11」無人攻擊機。   圖:翻攝環球網

新型水下無人裝備「001水下無人航行器」。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