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今年2月,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呱吉」,曾因為大巨蛋暗中復工,與台北市政府槓上,為此呱吉還拍了一支影片,希望喚起台北市民對大巨蛋案復工及公安的重視,該影片截至目前已有63萬人次觀看。

近期,台北市政府在同意遠雄施作各棟1、2樓外牆,強調是結構上的安全性復工。但9月26日,台北市議員再度進入大巨蛋內部會勘,驚覺大巨蛋內部「根本就快完工了!」,不是什麼安全性復工,而是全面復工,痛批台北市政府放水,讓遠雄打擦邊球,又讓大巨蛋未來走向重新成為關注焦點。

先簡單一句話總結大巨蛋案,「國民黨無能、趙藤雄無良、柯文哲無為。」

我們平心而論,在2014年12月之前,大巨蛋的任何弊端,都是「國民黨無能、趙藤雄無良」導致,無論是遠雄枉顧公安,修改設計圖,未按圖施工;或者周邊商場權利金,北市府竟然一毛錢都收不到,更要幫遠雄負擔地價稅,種種問題,我認為都與柯文哲無關,柯文哲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大巨蛋案的受害者之一,畢竟一上任就要接到這個燙手山芋,實在是有點倒霉,雖然他選前信誓旦旦要處理大巨蛋。

但2014年12月至今,4年又10個月,柯文哲遲遲無法為大巨蛋案劃下一個句點,與遠雄溝通多次,都未能讓趙藤雄退步,因此大巨蛋案一擱就擱了4年,這就是柯文哲的問題了,在大巨蛋案上「柯文哲無為」。只是,現在已經不能只用「無為」兩字輕輕帶過,因為柯文哲可能有「放水」嫌疑。甚至,我預測大巨蛋會在2024年前完工。

原因很簡單,在柯文哲第一任市長期間,面對外界對於大巨蛋的質疑,都可以用「國民黨無能、趙藤雄無良」來回應。2018年柯文哲競選連任時,丁守中主打柯文哲的大巨蛋案,卻絲毫無法引起社會共鳴,反倒打馬英九、郝龍斌一把,代表台北市民也認同,大巨蛋案的罪魁禍首不是柯文哲,而是「國民黨」,而是「趙藤雄」。但現在柯文哲現已連任,且柯文哲有意2024年總統大選,假如2024年總統大選之前,柯文哲還無法讓大巨蛋案有個結論,這絕對會是他參選總統時「最大的軟肋」,畢竟大巨蛋扎扎實實的躺在他手中,躺了8個秋冬,這會使他的「危機處理能力」,受到非常大的質疑,進而不信任他是否能夠處理國際危機。

而從目前走向來看,大巨蛋不可能拆,只可能蓋,但工期是物理上的限制,假如柯文哲在過程中不放水,不讓遠雄逐漸追上進度,根本無法讓大巨蛋有機會在下次總統投票前順利完工,因此柯文哲選擇妥協,選擇退步。但照理說該退步的人是趙藤雄不是嗎?北市府明明有一手好牌,都可以讓趙藤雄餘生在監牢中度過,但柯文哲選擇不用,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向趙藤雄低頭,等待大巨蛋成為八年任期的最大政績,實在是可笑至極,完全不知道大巨蛋已經在台北市民心中,留下無法抹去的污漬。

只是,筆者好奇,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已經4年又10個月,卻連一個人生七十古來稀的商人都無法擺平,無法讓趙藤雄退步。但卻有自信自己擔任總統時,可以擺平中美關係,讓中美各退一步,讓台灣獲得更多國際空間,這不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情嗎?可惜真有一群人相信柯文哲可以帶領台灣走出國際困境,甚至堅信柯文哲是台灣的救世主,除了柯文哲誰都不夠格。突然有股濃厚的既視感,這不就跟清末相信可以刀槍不入的義和團一樣嗎?難怪有人會說民眾黨才是現代義和團。

作者:蘇世軒/自媒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