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今天召開記者會,誓言最晚要在2040年達到碳中和,並表示將購入10萬輛電動貨車,盼提前達成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

貝佐斯在記者會上提出「氣候誓約」(The Climate Pledge)提議,呼籲大眾致力於減少碳排放,以提早落實巴黎協定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並宣布亞馬遜公司將是這項提議首位簽署者。

目前亞馬遜使用的能源中,再生能源占比為40%,該公司預計2030年前,將100%使用再生能源。

此外,亞馬遜也已同意向美國新創電動車廠Rivian Automotive採購10萬台電動貨車,第一批電動貨車將於2021年上路,且2030年開始該車隊將全面運作。根據《CNBC》報導,亞馬遜先前已宣布投資該公司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7億元)。

亞馬遜身為電商龍頭,每年遞送多達100億件物品,製造大量碳排放,長期下來,引發旗下員工及各地消費者的抗議,呼籲該公司應正視環境議題。如今,執行長貝佐斯誓言要提前10年落實碳中和的目標。

貝佐斯表示,盼運用其企業的範疇及規模,成為倡議環保的先鋒,他表示:「如果連我們都做得到,那表示沒有人做不到。」以此呼籲其他公司效法。

5月亞馬遜股東大會上,該公司上千位員工,向貝佐斯交付一份全面性的節能減碳提案,遭到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