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在過去他的副總統呂秀蓮宣布登記參選總統的這一天,曾經表示「政壇有一顆原子彈在台北天空爆開」,扁引述「呂副及喜樂島聯盟秘書長郭倍宏的話」,説他們都自認不會當選,參選目的只是可以「拉下蔡英文」; 為此喜樂島聯盟副主席暨發言人施正鋒,陳水扁這些話如果不是惡意扭曲以向小英表態,就是目前擔任一邊一國行動黨實質領導人或叫「地下主席」的陳前總統,為拉抬行動黨的行情,不惜含混曲解諸事次序及發生時空。

陳水扁在9月17日「新勇哥物語」對呂秀蓮參選總統一事表示看法,他認為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天年」已經過去,喜樂島發言人施正鋒說,「我們尊重其個人意見,但他把對呂副「坦誠以告」的私下對談刻意公諸於世,居心叵測!因為扁前陣子,也曾多次半公開地表示欠柯文哲市長人情,「若柯文哲參加此次總統大選,不排除要支持柯文哲」等等。

施正鋒說,今年8月14日下午4時,喜樂島聯盟主席羅仁貴及創黨成員郭倍宏應一位支持者替陳前總統傳話強力邀約,前往其寓所懇談,順道對其實質主導將在8月18日行動黨成立表達恭賀;當時羅主席尚未任命郭擔任秘書長,因此在主席面前,郭只是一個單純黨員,怎會僭越地自稱是「黨2020大選的總幹事兼操盤手」呢?

他說,有關羅主席表示喜樂島聯盟要推出總統候選人,當時目標仍鎖定民進黨籍的「賴清德前院長」,賴清德如果首肯,豈無當選希望?!而且當時喜樂島聯盟尚未向呂秀蓮請益,所以在彼此對話中,也絕不可能出現喜樂島聯盟推薦呂副競選總統及會不會當選的話題。

他指出,9月10日上午10時30分,呂副到高雄拜會陳水扁前總統,徵詢投入本屆總統選戰的看法,陳水扁一開始就清楚表明不會支持她參選,所以呂副自然只是禮貌性拜會,表達對「前老闆」尊重,這是人情義理;陳前總統認為呂副決定太慢、不表贊同,除了當場反對外,特意選擇在呂副宣布參選的重要時日,予以公告周知,這是阿扁作人一貫的風格不予置評,但由此延伸竟代呂副闡述説:「她自己也認為不會當選,但在連署總統候選人45天期間,可以談和平中立,媒體比較會重視報導」,這樣曲解呂副經過千思熟慮,決定不計個人得失、和彭百顯搭檔參選2020正副總統、為台灣人命運力挽狂瀾的苦心,則未免太失厚道。

圖/喜樂島黨主席羅仁貴與當時僅是喜樂島黨員身分的郭倍宏一起拜會前總統陳水扁。圖/讀者提供

他說,「新勇哥物語」是喜樂島聯盟郭倍宏秘書長擔任民視董事長時,為替陳前總統爭取發言權,不顧內部意見紛雜及小英政府巨大的壓力,親自下令替他安排的節目;節目選擇在民視新聞每天下午的黃金時段,不限定陳前總統講話時間,讓他就不同議題任意發言,而在他説完之後再裁剪新聞報導來湊成完整時段。

施正鋒指出,由於郭倍宏力抗小英加諸在前總統陳水扁身上的種種苛刻限制,才終於讓陳水扁走下原先聽眾有限的肥皂箱,讓「阿扁踹共—不接受採訪在家也能講」,恢復其對全國人民發聲的機會;郭董一個人替陳前總統突破言論自由,因此而成為小英必須在媒體界除去的頭號戰犯,但他從未有仼何抱怨或居功宣揚此事。沒想到如今這個節目卻被陳前總統利用成為選舉工具,而且磨刀霍霍的對象居然就是目前台灣眾政黨中唯一主張「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以及「台灣正名」的喜樂島聯盟;歴史的吊詭真是令人唏噓,台灣人要引以為誡。

 

喜樂島聯盟秘書長郭倍宏。   圖:喜樂島/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