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代表喜樂島聯盟黨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不僅投下震撼彈,外界也將此舉動解讀為「下架小英」。駐德代表謝志偉感嘆,她曾經是我們揮汗跟隨的前輩,如今我們須含涙承擔她的考驗。

呂秀蓮透露自己已經「心靈脫黨」,民進黨已經不是當年的民進黨,更質疑蔡英文總統做錯了,有沒有反省、有沒有改進,對蔡英文似乎很不滿;民進黨是否祭出黨紀,外界仍在關注。

針對呂投入大選一事,謝志偉認為,經得起「自己人」的殘忍考驗,才經得起「外人」的殘酷考驗,自己人暗指呂秀蓮。謝志偉進一步說,曾經她(們)是我們揮汗跟隨的前輩;如今,我們須含涙承擔她(們)的考驗。

謝志偉表示,他曾半開玩笑地説過,副總統是「備位」,不過呂出面競選,看來不喜歡「被餵」,只喜歡「自己餵」,果真性格即命運。

每當進出辦公室時,謝志偉總會看到掛在門邊的美麗島大審照片,呂也是當時的受難者之一,而令他難過的除了呂試圖抵銷綠營的力量,更重要的事呂等於在助「聯共制台」的國民黨一臂之力。呂陣營自認被小英背叛,謝志偉則認為,一夕之間、三十多年來的堅持被她(們)所背叛。

謝志偉對呂參選一事感到失望。   圖:翻攝自謝志偉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