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小不點的芝麻官們,在皇城根下彎腰駝背、謹言慎行,一談到香港議題,立刻變成頤指氣使、八面威風的欽差大臣,仿佛七百萬香港市民都得仰其鼻息,所謂「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

中聯辦駐港主任張曉明公然破壞基本法在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亦嚴厲批評香港未有「依法實施『去殖民化』」,又指「去中國化」的殖民地主義者「死灰復燃、氣焰囂張」。

中共教訓香港「去殖民化」,也就是「去英國化」,但中共自己卻沒有完成「去蘇俄化」,蘇聯覆亡二十多年了,中共政治體制仍是史達林主義模式。

俄國歷史學家潘佐夫利用蘇聯解密檔案寫成《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一書,書中揭露毛澤東得天下,有賴莫斯科出錢、出力、提供武器,國共戰爭就是蘇聯赤化全世界的外交政策的延伸。作者指出:把中國共產黨改造成俄國式、以領袖為中心的黨(史達林化),才能確保未來與國民黨的內戰獲得勝利。中國共產黨的史達林化,需要強化其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以及完全壓制黨內反對派。

在這些方面,史達林經驗豐富,幫了毛澤東大忙。毛澤東的領袖地位,不是毛打拼出來的,而是史達林幫助其樹立起來的。在延安整風之前,史達林可隨時下令讓毛下臺,甚至將其召到莫斯科囚禁和殺害。史達林沒有這樣做,因為毛的存在和掌權符合蘇聯的國家利益。

毛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紅太陽」,但當毛遇到史達林,則甘當「拎包小弟」。史達林生前,毛澤東對其畢恭畢敬、不敢有一點異議。俄羅斯解密的檔案文件顯示,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毛澤東受邀到莫斯科參加史達林的慶生宴,緊張到出發前必須服鎮靜劑。有一次,在史達林的別墅中,兩人談話後,毛澤東魂飛魄散到必須躺下的地步,史達林親自拿枕頭給他休息。

毛在對外關係上對蘇聯一邊倒,而史達林從未放棄「社會主義接管全球」的念頭,鼓動北韓獨裁者金日成發動侵略南韓的戰爭,毛聽其號令,擺平黨內反對意見,出兵「抗美援朝」,三年內死傷九十多萬兵力,甚至毛的長子岸英也在前線陣亡。在史大林死後,毛在大躍進時實施城鄉隔離的戶口制、大三線軍工建設、一波波黨內高層清洗等,全都是學習史達林的做法。史達林死後,中國與蘇聯翻臉,但中共的權力模式,從政治局、書記處、中央委員會的設置到各級黨委的結構,全都從蘇聯複製而來,至今不變。

在毛時代長大的習近平,對俄國新沙皇普亭佩服得五體投地,當面卑躬屈膝地表示,「我跟您很相似」,又重演毛澤東在史達林面前如同小學生見老師的情形。近代以來,蘇俄侵佔中國上百萬平方公里土地,屠戮數十萬中國人民,毛澤東和習近平卻甘當蘇俄的兒皇帝,那麽,中共這個兒子黨有什麽資格教育香港人去殖民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