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6)日提出在房屋稅條例增定囤屋稅修正案,將單一住戶的稅率從現行的1.2%降為1%,至於持有34戶以上者,開始加收囤屋稅2.4%,持有第10戶上者,最高可課徵6-10%囤屋稅。

黃國昌今16日在立法院舉行「終結囤房炒作困境,解救租屋買房青年」記者會。他說,台灣房價所得比,全國已經到了9,尤其在台北市、新北市部分,台北市是14、新北市是12,在世界主要城市來講已經名列前茅。

黃國昌表示,住宅是每個人基本人權,不應該淪為交易炒作商品;要改正交給地方政府訂定累計稅率的消極不作為。他主張直接在房屋稅條例訂定累進稅率的囤房稅。這包括:

一、單一自住的稅率,從現行的1.2%,降為1%

二、維持財政部訂定自住房屋3戶定義,第二戶、第三戶稅率還是維持1.2%。因為這個部分如果調整,影響範圍會太大。

三、針對少數囤屋大戶,分階段累進。第四戶到第五戶,囤房稅率2.4-3.6%;第六戶到第七戶:3.6-4.8%;第八戶到第九戶:4.8-6%;第十戶以後6-10%

三、對於新建房屋,給予建商蓋完預售屋後,給予1年時間出售餘屋,僅課予1.5%稅率;但如果超過1年,則按照累進稅率處理。這個原本是台北市根據自治條例採取的改革方案,但卻遭台北市議會反對,將期間從1年延長為3年。

四、空店稅部分,對於住家房屋如果沒有出租,也沒有供人民團體非營業使用,要課予5-8%的空店稅。

五、如果出租的房屋,租賃契約經公證人公證,避免找人頭假租約,可以申請租賃期間減半徵收房屋稅。

黃國昌說,今日中午以前就會將這個條例修正案正是提出。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據統計,台灣有1百萬的空屋加餘屋閒置,對比於年青人買不起房子、租不起房子,他們多年都主張,應該增加持有稅率改革。

彭揚凱說,這個改革的目的是要空房子拿出來使用,而不是增稅;是因為只有房屋繼續閒置,房子持有稅才會大幅提高,這不是政府要跟人民搶錢。

彭揚凱說,以時代力量針對擁有3房以上的修正版本,持有4-5戶以上者,佔台灣總家戶不只有百分之4點多,換句話,不到5%的有房屋的持有者才會受到影響,而且是是當他們的空屋持續閒置才會受到影響。但這不到5的人,卻大概持有全台灣15%的房屋,這個空屋率明顯偏高。也因為,因為租屋市場供不應求,所以房租不斷的上漲。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   圖:林朝億/攝

時代力量提出的累進團屋稅率   圖:林朝億/攝

時代力量黨團副執行長彭盛韶。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