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近日傳出與我國邦交關係生變,當地民營媒體「島嶼太陽報(The Island Sun News)」16日報導,索羅門政府恐驅逐台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21日將可能宣布與中國建交。對此,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外交單位正密切掌握相關情勢,並且會盡最大的努力維繫邦誼,阻止北京藉此衝擊區域的安全穩定。

島嶼太陽報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爆料,索國政府16日召開的特別會議將決定索羅門群島是否轉向中國,若果真如此,將會以干預內政為由,要求廖文哲離開,最快可能於21日聯合國大會上,宣布與中國建交。

島嶼太陽報指出,此事涉及一名索國高官被控上周遊說親中的多位部長及國會議員,希望他們轉而支持台灣。消息人士透露,兩名最近投向反對與中華民國繼續維持外交關係的國會議員,向總理蘇嘉瓦瑞展示他們從一名高階部長那裡收到的文件,這名高官是上個月公開支持台灣的16名部長之一。據說該文件允諾,如果他們支持台灣,每人將獲得100萬美元(約台幣3100萬元),蘇嘉瓦瑞後來召來中華民國大使廖文哲,表達他的失望,並將此事視為「台灣干預索羅門群島內政」。據稱索國檢察總長辦公室已接到指示,但拒絕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