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11日電)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天頒發2019陶瓷新品獎,30歲陶藝家彭雲一口氣拿下日用類新品獎及市場潛力獎,首次參賽就成為本屆唯一雙料得主。

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天頒發2019陶瓷新品獎,30歲陶藝家彭雲以「白粉引手沖咖啡壺」拿下日用類新品獎及市場潛力獎,為本屆新品獎的雙料贏家,同時也獲得鶯歌燒品牌的授權。

彭雲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媽媽就是他最好的搭檔,一開始製作手沖壺時,失敗率很高,大概得做壞15個壺,才能有1個成功,「第一個試用的一定是媽媽」,讓媽媽拿來泡咖啡、清洗,實際使用後,才能確認手沖壺的耐重量、持重度是否符合實用,「只要沒有破掉,就算是成功」。

彭雲的媽媽蘇桂枝笑說,兒子小的時候成績不突出,但對於陶藝的創作卻有所堅持,許多鄰居都會問她,兒子「玩土」能不能賺到錢、養活自己,「我都回他們,我們生活過得很簡單,沒有問題」,現在鄰居反而很羨慕她,泡咖啡都是用兒子的手做器皿,彭雲的弟弟也從事咖啡相關產業,要參加咖啡比賽時,用的也都是彭雲做的手沖壺、杯子。

彭雲表示,陶瓷手沖咖啡壺經過近3個月的時間研發,才突破最難接合的壺嘴及把手,咖啡杯設計也是使用淺杯,因為很容易灑出來,才能讓人「慢慢品嚐」,製作上使用的粉引技法則能帶出陶土的質感,保留部分不上釉,讓視覺及觸覺都有雙重感受。

彭雲坦承,雖然對自己的創作理念和設計很有信心,但也曾因為沒有受到市場青睞而受挫,一度想要放棄,但轉念一想,「一定是我的作品不夠好,做的好就不怕沒人買」,因此咬牙苦撐,至今已有一批忠實顧客。

彭雲製作的白粉引手沖咖啡壺,最重的僅533克,濾杯、分享杯、咖啡杯都沒有超過300克,相當輕巧,目前已經開始量產。(編輯:李錫璋)1080911